人民网
人民网>>IT

浙江移动微法院4.0版上线,从立案到执行全程在线流转

通过微信就能打官司

2018年09月1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浙江移动微法院4.0版全省正式上线。今后,浙江全省法院当事人和律师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进入浙江移动微法院,可进行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

  浙江高院致力打造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一站式移动诉讼服务体系。2017年10月,移动微法院率先在余姚法院开展试点,今年1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确定宁波两级法院为全国唯一的移动电子诉讼试点。4月9日,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牵头组建全国联合项目组,经过4个月全力攻关,在宁波移动微法院的基础上,开发出面向全国法院推广的版本即4.0版。移动微法院目前已具备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20余项功能,实现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

  今年,移动微法院在宁波两级法院全面推开,截至8月31日,该平台上流转的案件达到80525件,其中民商事案件56068件,占同类案件70%;执行案件24457件,占同类案件60%。作为移动诉讼服务平台,移动微法院让群众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为可能。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有600多件案件运用移动微法院办理,较好解决了集中管辖带来的异地奔波之苦。作为移动智能办案平台,移动微法院进一步压缩程序性、事务性工作用时,今年1至8月,宁波法院在收案增加8%的情况下,平均审理天数下降11%。作为移动阳光司法平台,移动微法院具有全程公开、沟通充分、全程留痕的特点,将司法公开从结果公开推向过程公开,大大降低了因信息不对称、公开不够、沟通不畅所产生的信访问题、不信任问题。(江南、郭扬、蔡铁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2日 10 版)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