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倪光南院士: 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2018年09月07日13:0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9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接受人民网IT频道专访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任妍) 9月4日-6日,2018年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安全从0开始”,9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接受了人民网IT频道专访。他表示,在今年大会现场,出现了很多新的企业、新的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这说明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创新力很强。同时,他也强调,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他表示,当下互联网影响范围较广,已经关系到每个人的工生活,渗透在每个领域,甚至于每个单位、每个地方,因此,网络安全的影响面也越来越大,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

在谈及我国互联网安全目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时,倪光南院士表示,我国互联网安全的发展是一场持久战,从安全角度来讲,我们目前为止没有一种措施或一项技术是可以抵御所有可能发生的网络安全风险,网络安全工作一直处于不断攻和不断防的阶段当中,意味着我们将会随时面临和应对新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不断加强完善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和措施,更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警惕。

当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全世界都处于数字化转型进程之中,数字化、信息化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网络安全需求的市场十分广阔,针对今年ISC大会的主题,在倪光南院士看来,安全从零开始,也就是从全新的起点,全新的应用环境认知看待安全的本质需求,世界范围内的网络安全企业,应站在同一个视角,去追求网络安全回归,发展自主可控的安全体制,壮大企业安全实力,我们的政策还需要一些引导,为产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世界无边界,安全无止境,对于我国未来安全产业的发展,倪光南院士建议,我国互联网安全产业需要在自主创新上实现突破。他举例说,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整体收入规模是400多亿元,而美国最大的安全公司一家的收入就达到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差不多400亿元。这意味着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规模还不大,企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而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产业,很大程度上需要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自主突破。

此外,倪光南院士还表示,我们国家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互联网应用大国,在某些应用上,我们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也非常重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中国完全有条件在新的技术发展浪潮中迎头赶上,争取从跟跑到并跑,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驱动发展态势。

对于将在9月17日-23日举行的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倪光南院士认为,宣传周的意义重点在于安全意识的普及和人才的培养。他表示,我国互联网安全产业的发展需要每个人同心协力,抓住机遇,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尽快实现安全产业发展的壮大。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