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安全专项检查启动

检查组首站进驻滴滴公司

2018年09月07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5日,经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并统一部署,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正式启动。当日上午,检查组首站进驻滴滴公司。

  近年来,新业态在给百姓出行带来新体验的同时,也存在绝大多数驾驶员和车辆不合规、数据传输不实,以及侵害消费者、驾驶人员权益等问题。为此,政府部门多次约谈平台公司,但整体上平台公司承诺多、整改少,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近3个月来,河南郑州、浙江乐清相继发生乘客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件,令人十分心痛。据7月份统计结果,滴滴公司共在60个城市取得经营许可,只传输了44个城市的运营数据,其中实时传输的经营数据和定位数据占比分别为59%和21%,数据传输不完整、不及时以及数据质量差等问题十分突出。

  此次检查将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的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对有关部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指导平台公司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和经营管理人员、失职渎职工作人员提出处理和问责意见。

  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原则,部级层面对滴滴、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美团出行网约车平台公司和嘀嗒、高德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检查。其他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由公司注册所在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导相关城市交通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检查。(记者刘志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7日 23 版)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