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德国通过“亚马逊法案” 加强境外电商税务监管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8年09月06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德国政府通过了《2018年度税法》草案。该法案将于2019年正式生效,旨在确保在线零售商尤其是境外商户履行其在德国的增值税义务,杜绝偷税漏税行为。

  法案规定,在线零售商应向德国税务部门申请增值税登记证明,证明有效期为3年;网络电商平台企业须为税务部门收集、记录和验证平台商户的各类数据,协助监管商户的纳税义务,且须为商户税务欺诈行为导致的损失负责。

  由于这项法案主要针对亚马逊、亿贝等电商平台,因此也被称为“亚马逊法案”。去年底,亚马逊德国版平台上的很多境外商户因涉嫌未在德国依法缴纳增值税,被德国税务部门封锁账号或冻结了账户资金,在亚马逊物流仓库的货物也被封存。这些商户被要求配合德国税务部门调查,直至办齐德国税号、补缴税款并缴纳罚金,才能恢复营业。

  德国增值税普通税率为19%,针对特别食品、报刊等商品的优惠税率为7%。根据德国税法,增值税适用于在德国境内产生的进口、商业交易以及服务行为。对于已经在其他欧盟国家拥有增值税号的商户,只要在德国累计12个月销售额超过10万欧元(1欧元约合7.9元人民币),就必须在德国注册增值税号并进行申报。

  此前,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的商户原则上属于独立经营者,应自行履行增值税申报和缴纳义务。对大量境外在线零售商而言,如果谎称年销售额不足10万欧元,迟迟不在德国注册增值税号,就可以逃掉缴税义务。

  早在2016年下半年,德国税务部门就透露了对在线零售商进行监管的意向。德国对境外电商登记增值税号的审核力度严格、耗时长久,一旦这些商户账号被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查封,很有可能因为资金链突然断裂而面临破产。因此,很多境外电商都抓紧补登税号。据柏林新克尔恩税务局统计,从2017年5月至2018年7月底,前来登记税号的境外在线零售商数量激增了6倍之多。这些商户中,有些在线销售月利润达13万欧元,有些在亚马逊物流仓库的货值高达300万欧元。

  据德国财政部估算,每年网络电商漏缴的增值税总额高达10亿欧元。“这不仅关乎网络电商的公平竞争环境,也关乎所有公民的利益——这些漏缴税款本可用于拓展道路、新建学校和翻修桥梁。”德国财长奥拉夫·肖尔茨表示,新法案生效第一年的目标便是增加5亿欧元的税收。

  不过,德国信息技术与电子通信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托马斯·克里瑟尔提醒,“亚马逊法案”的对象范围过于宽泛,给网络电商平台增添的监管义务过于繁琐,会给平台带来过度的负担。克里瑟尔强调,让所有电商履行缴税义务是有利公平竞争的好事,但建立一个目标不明确的监管体系,让平台负担过度繁重的税务监管责任,将会最终影响德国整个网络电商的繁荣,需要引起注意。 

  (本报柏林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6日 22 版)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