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谭晓生:现实世界面临网络世界的威胁

2018年09月05日09:3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谭晓生接受人民网IT频道专访。(摄影:杨波)
谭晓生接受人民网IT频道专访。(摄影:杨波)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易潇)9月4日-6日,2018年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安全从0开始”,在大会开幕当天,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接受了人民网IT频道专访。

现实世界面临网络世界的威胁

在被问到什么是互联网安全的新挑战时,谭晓生认为,互联网现在遇到的挑战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都一样,过去的网络空间它仅仅就是一个虚拟空间、数字空间,在里面你丢点东西就是丢个人信息、虚拟货币、游戏里的装备等等,现在我们面临的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已经打通。

谭晓生对此很是忧虑,他表示,“这其实是很可怕的,来自于网络上的攻击,不仅仅偷点虚拟信息之类,而它直接可以造成现实世界各种各样的问题。”前段日子,某互联网汽车被黑客远程破解,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了《速度与激情8》中通过远程入侵汽车导致大量僵尸汽车满街跑的桥段,谭晓生认为这已经有了很不好的苗头。

在谭晓生看来,另外一个大挑战是互联网安全人才的稀缺,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传统行业触网已经变为常态,但并没有足够的人力来“守卫”互联网领域的安全。

目前,我国对网络安全的抵御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明显差距,我国网络安全防御人才储备也严重不足,谭晓生表示,“安全人才原来就少,培养速度还慢,目前,大学里培养出来的网络风险安全人才每年不超过3万人,远达不到需求量,2017年的人才需求量大概在70万人,到2020年需要140万。”

边界将打破 未来没有互联网公司

在谈到,未来十年对互联网产业的新期待时,谭晓生预言未来将没有互联网公司,他认为,十年之后互联网产业将变成传统产业的一部分,会和各行各业都结合在一起。

谭晓生指出,今天的互联网公司行业,阿里在拼命的做电商的新零售,就是在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大量的都在脱虚向实,但是我们看到传统的包括轮胎制造企业都开始要用一些互联网制造,互联网技术,实体经济又在向互联网靠。

“将来作为一个老百姓、作为一个用户来讲,关心的其实就是我享受的是什么服务,这其实是什么产业给我们提供的,比如我要的是一个雏形服务,我不一定买的就是一辆联网的电动车,它可能就是我从A地从到B地一个服务,这个车子属不属我,它有可能属于我,也可能不属于我,这时候产业是什么产业,提供运输服务的是互联网产业还是一个运输企业、汽车制造企业,很多东西在边界被打破再重构。”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