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古郡新“云”:历史文化名城的科技范儿

2018年08月29日10: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有着“孔孟之乡”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美誉的济宁、“东方三圣人”之一代禅宗六祖惠能故里——广东云浮、满怀“泸川杯里春光好,诗书万卷偕春老”豪情的酒城泸州、同为三国文化与楚文化发源地的襄阳,这些都是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往昔泽被九州,今朝与时俱进,他们紧跟信息时代的步伐,把科技、信息产业作为引领性产业,打造出历史文化名城的科技范儿。

济宁:云聚孔孟故里、智汇高新圣地

孔孟之乡济宁打造科技、信息产业一直在路上。在2017 华为云产业高峰论坛上,济宁市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济宁的六大节点效应逐步显现,初步形成了信息产业的磁场效应,一个适宜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发展的节点正在加速崛起。

华为助力济宁迈向科技新城。2016 年4 月11 日,济宁市政府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建云计算平台和济宁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由此开启双方构建信息产业生态的深度合作。2016 年6 月30 日,山东省经信委、济宁市政府与华为在济宁签署了共同推进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2016 年8 月,第一个项目济宁财政云方案全面上线。2017 年3 月,山东省公安厅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云计算等现代科技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由此一系列政务云项目开启了上云之路。

携手华为筑造云上济宁。依托华为云计算平台,济宁市吸引了中软国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智软创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其中已有20 家落户签约,济宁正在加速构建云生态环境。携手华为筑造云上济宁,在华为的助力下,济宁云计算业务成果丰硕,目前构建了市电子政务云平台、财政云、统计云、济宁市高新区公安局天网工程等多个云项目。

济宁构筑云图之路效益明显,济宁高新区以全市2.3% 的面积,创造了13.3% 的地区生产总值,并开始起到“火车头”的作用。尤其在华为的助力下,淮海经济区信息产业核心节点城市雏形开始形成,济宁以信息技术打造的科技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襄阳:新旧和谐共生,喜看隆中“云”变

“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声。”古隆中就坐落于 “华夏第一城池、兵家必争之地”——湖北省 襄阳市。2017年5月,襄阳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推介会上,襄阳市政府代表在致辞中表示,襄阳正在打造以建设“襄 阳云谷”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大力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打造“天网”守护城市。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坚持自主研发,专注于打造云基础设施。襄阳携手华为,打造云数据中心,将襄阳建设成为了华为全国网络中的华中区域节点。华为襄阳云数据中心 承载着襄阳及周边区域的电子政务云、制造云、教育云、公安云等业务。

襄阳市公安局视频监控、食药监局、人社、卫计委、医院等核心项目都已陆续部署在华为云服务平台。 华为云数据中心实现了襄阳市电子政务平台的集约化管理,满足了政府和企业信息化服务需求,已经成为 襄阳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赋能制造业。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之一,襄阳市一直注重制造业的发展。云时代中,传统的制造业亟待技术转型以焕发新生;近年来,通过与华为合作,襄阳的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依托襄阳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华为构建了汽车云,一方面可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纵向整合,将材料采购、 车间加工制造、库存、销售等环节的业务信息整合,让数据智能流动。另一方面可推动整个产业链的横向集成,通过生产要素的联网,实现数据实时的存储、处理和开放,让整个产业链上各个参与者都能够及时获得这些信息,向着更高效、绿色的业态发展。

云聚产业。作为依托华为云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有企业落户襄阳高新区,如必爱旅行网与软通动力等,他们通过华为云与襄阳高新区合作,更加方便快捷服务于越来越多的襄阳企业与个人。 在华为云数据中心的引领下,襄阳将成为全国枢纽型云计算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中心,为中部各省提供网络、计算、存储和信息安全等服务。未来,襄阳将与合作伙伴通力合作,持续专注于智慧 城市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乘云共进。

泸州:数聚未来迎发展,“云入酒城”化“云海”

如今,处在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爆发式发展的风口,泸州这座名城也再一次乘着高科技技术的东风,迎来又一次跨越式的发展机遇。泸州市委市政府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建设产业创新支撑平台,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建设大数据区域中心的 “西南云海”泸州大数据产业园,实现“云入酒城,酒上云端”。

“云入酒城” 创新发展迎契机。2015 年10 月,泸州市政府便与华为公司进行了签约,共同发展泸州的大数据产业,“西南云海”泸州大数据产业园,将依托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进行建设。2017 年3 月,泸州市政府发布了《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泸州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做了详细的规划。在今年,泸州市将依托华为云平台建设全省政务云标杆,努力打造西南智能制造云平台、长江物流云、医疗云、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平台等应用示范工程,建设西南大数据处理中心。

在云计算、大数据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为泸州市天网五期工程搭建“视频专属云”,助力公安业务全面云化。此后,依托华为云平台,会逐渐将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两车卫士、楼宇卫士等视频资源进行整合,打通公安底层数据,做好数据资源的关联分析、应用建模,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为泸州平安城市的打造奠定基础。

汇聚产业 “西南云海”天地阔。在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过程中,泸州携手华为共同积极引进上下游优秀的合作伙伴。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泸州市政府已与50 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美国倍赛达等十余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软通动力、必爱旅行网、九次方、亚信等十余家企业已经落地泸州,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而汇聚了上下游产业的未来 “西南云海”,其发展前景更是值得期待。

在《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2018 年通过吸引一批大数据产业链企业、省级灾备中心落户泸州,泸州将建设成为四川省信息消费中心。

到2019 年,泸州将实现大数据产业“六个一工程”,即:培育1 个以上大数据上市企业、培育10 家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大数据企业、招引100 家以上的知名大数据及其关联企业、孵化1000 家创新创业大数据企业、招引和培养10000 名大数据行业人才,建成川滇黔渝结合部的智慧信息中心。

到2020 年, “西南云海”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将全面完成。泸州将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医疗云、酒业大数据等大数据示范项目,涌现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技术企业。

云浮:昔时禅栖处“云”浮百姓家

广东云浮,又名石城,因丰富的矿石资源而得名,其中特产云石,乃广东四大名石之一。云浮人杰地灵, 与孔子、老子并列为“东方三圣人”的一代禅宗六祖惠能便诞生于此。现代化的云浮正在向着信息化城市升级:云计算、大数 据等新兴技术给城乡居民带去无可比拟的数字化便利。

云浮市依托自己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在国家“互联网 +”和大数据战略引领下,携手华为,奋力进取。2014 年 12 月 3 日 , 云浮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在华为坂田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积极配合云浮培育“四新一特”战略新兴产业的规划 (“四新”是指云计算及信息服务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业 和健康养生旅游产业;“一特”是指云浮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 ),共同制定出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四大定位”——将云浮建设成为华南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华南大数据处理中心、全省信息消费支撑中心, 以及离岸外包服务中心。

云浮的创新影像诊断模式。2017 年 1 月,云帕斯打造的云浮市医学影像云平台就已经在华为云平台上完成部署并正式启用。目前,云安区人民医院在平台上设立了“区级远程影像阅片诊断中心”,在云安区 7 家乡镇卫生院中,5 家具备放射检查设备的卫生院已经对接中心开展远程影像诊断业务。现在,云安区人民医院通过平台为这些卫生院提供远程影像诊断和报告审核服务。2017 年 11 月,云帕斯携“云浮市医学影像云应用案例”参展第三届中国互联网 + 医疗大会,并在大会 论坛上分享该案例在云安区的应用经验和成果,云帕斯与云安区医疗主管单位也因此共同荣获了大会颁发 的“最佳创新奖”。

接下来,云帕斯将继续完成云浮超声诊断中心和远程心电诊断建设,更将建立“乡村一体化影像医技协同 体系”,将服务对象下沉到村医,让每一位村镇患者都能接受到影像专家的诊断服务。

打造平安云浮。华为在云浮建设起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各业务单位的数据由分散走向统一,实现了“一个平台、多个应用、多级共享”。数据汇集、整体上云为公安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从 2015 年起,云浮为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公安部门联合华为先行先试,经过双方多年的共同努力,云浮公安的信息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其中,华为支持建设的云浮警务云“云浮公安驻地云平台”于 2016 年 6 月启动,有力支撑了多个警种的业务开展。为助力云浮公安信息化建设,2017 年 6 月,华为开展了“公安科技信息化新技术”专题讲座,对云浮公安人员进行了最新的公安信息技术培训。此外,华为计划协助云浮公安打造大图侦综合治理平台和大数据 分析应用平台,为云浮居民守护一城平安。 

目前,华为云浮云谷数据中心正在建设当中,计划在今年实现业务全面进驻。华为也将携手合作伙伴,在 云浮这朵云上部署更多地区、更多业态的云服务业务。整个云浮云谷数据中心分五期进行建设,规划总建 筑面积 10 万平方米,能容纳上万个机柜。建成后,云浮云谷数据中心将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水平领先的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云”端云浮,云计算的力量正不断渗入这座山水禅城的千家万户。(牛广文)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