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精耕企业服务三十年

2018年08月29日10:4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主题为“数字企业 智能服务”的2018全球企业服务大会在北京雁栖湖畔召开,5000位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企业主管、专家与学者以及媒体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企业数字化之道。

在大会现场,创业三十年的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从企业经营视角,讲述用友在市场发展中时俱进的故事。

善于抓住用户需求 创新驱动持续发展

作为企业服务领域的领头羊,王文京首先回答了用友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并简单表述为:在抓住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保持持续创新。

王文京认为,客户需求不断升级,技术不断进步,是触发企业持续创新的内在因素。如果企业不能够及时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就会跟不上客户需求的变化和时代发展的节奏,那么企业可能就会被淘汰。三十年来,用友一直关注用户需求的变化,驱动持续创新。

“九十年代末,在用友的财务软件销路很好、市场增长非常快的时候,我们看到客户需求正在发生变化,单一的财务软件已经不能满足一些客户的需求,他们需要整体ERP系统。所以当时用友下了很大决心,必须做出调整,从财务软件向ERP软件进行扩展。”王文京在回忆当初用友从1.0时期向2.0时期转变时提到。

从1.0时期到2.0时期,用友从驱动中国数十万家企事业单位的会计电算化进程,走向服务两百多万家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从中国领先走到亚洲领先。

每一次技术浪潮 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爆发式发展,用友从2.0时期进入到3.0时期,正通过用友云服务众多企业和公共组织的数字化,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服务提供商。

王文京认为,在企业数字化的浪潮下,企业服务产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解释说:“原来以技术产品服务企业的,现在正快速的走向服务化,服务平台化,平台生态化,形成新的产业集群。新型的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性的企业云服务产业已变成整个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的构成”。

“每一次技术浪潮对我们这个领域的厂商来讲,既是机会也是很大的挑战。”王文京这样评价企业升级的意义。

面对激烈市场竞争 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保持核心优势,在竞争中胜出?王文京认为要提供从平台服务到应用服务、业务服务和数据服务,覆盖多领域多行业的云服务,帮助企业利用新一代技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用友云是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的企业服务平台。

综合型指用友不止提供单一领域、行业、形态的服务,而是多领域、多行业、多服务形态(平台服务PaaS、应用服务SaaS、业务服务BaaS、数据服务DaaS等)的云服务。

融合化指用友云上的各种服务之间是融合的,领域之间(如营销与财务服务)、领域与行业之间是融合的,平台服务、软件服务、数据以及业务服务也是融合的。

生态式指用友云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在这个平台共享资源,生态伙伴的服务和其他服务也是融合发展的,用友通过融合的生态服务来共同服务企业客户。

起步早发展快 云服务成绩斐然

截止目前,用友云服务注册的企业客户数已经超过了400万家,付费的企业客户数已经达29万家。用友云市场上入驻伙伴已超过1200家,各类型的云服务产品已超过2000个。

对于企业云服务业务的快速发展,王文京认为基于两点:“一是3.0战略启动较早,研发投入较早,目前已具备竞争优势,培育了新的收入增长点。二是用友云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的企业服务平台顺应了市场的需求,优势越来越明显。”

用友网络2018上半年财报显示,用友云服务收入为8.49亿元,同比增长140.9%,占公司收入比例的28.24%,这算一个相当亮眼的增长数据。

对于用友3.0战略成功推进的目标,“第一,在企业和公共组织云服务市场达到领先的地位;第二,云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超过50%。”王文京这样说到。

同客户启动创建友户会 促进共同进步和发展

王文京坦言举办大会的初衷有两个,一是分享和探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的落地经验,二是顺应数字经济潮流建立需要新型客户经营体系。大会上,王文京宣布用友会同客户启动创建“友户会”。

王文京表示,“友户会定位为用友用户的数字化连接与商业合作、交流学习和共同进步的组织与平台,也是用友及生态伙伴服务客户的重要途径。友户会在数字化的基础上,连接用友用户之间的资源和需求,实现商业上的合作。同时,友户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用友用户之间的研讨、学习,交流发展智慧,促进用户共同进步和发展,共创商业新蓝图”。

在王文京看来,数字化、生态化产业平台是企业数字化的重要运行方式,企业上云是实行数字化的基本途径。未来所有企业要么是数字化原生企业,要么成为数字化转型/重生企业。

作为领先的企业服务提供商,用友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

“公司的发展方针是立足长远、持续创新、坚实发展。”王文京用一种平和而又充满坚定的语气,“我们希望,走的长远”。  (杨波)

(责编:杨波、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