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借力互联网 品牌竞争变花样

庞  晟 朱亦祺
2018年08月27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某电商在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做产品宣传推广时,主打“绿色、健康、新鲜、美味”品牌,减少了成本,销售量也随之持续增加。
  刘 斐/人民图片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人们不再需要企业告诉他应该用什么或者不用什么,他能够自己做选择。如何利用好互联网的传播优势,是每个企业在打造品牌影响力时的必答题。       

  互联网赋予用户更多主动权

  传统企业依靠市场调查的营销模式是没有办法满足每个人的物质需求和价值追求的,而这一点在互联网时代就变得极其简单。商家根据每个人的喜好、年龄、职业、消费习惯、消费层次、朋友圈等多个维度,对消费者进行定位和区分,进而根据个人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被赋予更多主动权去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新媒体比传统媒体更注重服务意识,用户也已经不满足于从媒体获取简单的信息,而是更倾向于随时随地从不同的终端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新媒体能将人与服务连接在一起,更好地服务用户。比如,许多手机App(应用程序)可以准确记录用户30天内的所有浏览行为,覆盖好价、好文、视频等多种内容类型。智能终端与互联网的结合,使用户可以通过最少的操作流程,获取到最大量的信息。比如一个账号可以在多个平台使用并推送消息,使用户体验到多屏化带来的快捷。

  多样化的信息传播渠道,让用户接触到了一个由自己创建的内容信息平台,每个人都可以是内容的创造者。每个用户都可以通过评论等方法参与到互动中来,这种互动重新塑造了企业与用户的格局。这意味着,在企业选择用户时,用户也可以挑选符合自己喜好的企业品牌。比如用户在使用电商App时,对于不感兴趣的内容,可以选择“一键屏蔽”。App还会根据其主动浏览行为进行智能唤醒,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的精准需求。

  社交媒体成品牌宣传法宝

  对企业而言,要在市场取得竞争优势,就必须做好品牌影响力的推广,抓住用户眼球。当前,很多企业已开始运用新型的互联网传播手段来提高品牌影响力,其中以社交媒体的表现最为突出,它已逐渐成为企业品牌宣传的重要法宝。

  有研究报告指出,76%的企业营销人员认为,社交媒体对于品牌建设非常重要;72%的营销人员认为,它对于培养用户忠诚度也很重要。

  “以Facebook(脸书)为例,它已经不能单纯被称为社交媒体了”,蓝瀚互动总经理李姣说,脸书在全球的月活跃用户超过22亿,可凭借最广泛的全球覆盖、最精准的受众定位以及最高效的业务转化帮助出海企业更精准地找到目标用户群。脸书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但它巨大的商业价值却不止于社交,企业能借助脸书做更立体化的海外品牌影响力推广,并获得更高的实际转化率。

  关于中国企业如何打造海外品牌影响力,李姣认为,应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首先要做好本地化,使企业想传递的产品信息符合当地的语境;第二就是突出创新性。比如某汽车品牌的发布会照片单纯放到社交媒体,海外用户不会关心,但如果用图片或短视频,带来的流量会更多。说到底,还是要利用好社交媒体本身的传播特性去做内容,既要符合社交媒体的语境,又要了解海外用户,最终用产品说话。

  打响品牌更需优质产品

  互联网与品牌效应融合发展,正是“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变革。然而,不管企业的营销策略如何变化, 产品都是核心竞争力。

  以电商为例,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商投诉同比增长66.93%,其中93家零售电商被消费者投诉。因此,企业应重视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对产品质量进行提升,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服务。没有优质产品作为企业发展坚固的基石,“互联网+”的营销模式无法真正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只会治标不治本。

  互联网的虚拟性、隐蔽性和不在场性的特点,也给不法分子一些可乘之机,比如一些网红依靠自身的高人气向粉丝高价售卖虚假产品等。网红经济要实现持久发展,还需要网红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建设。

  有专家指出,企业若想要品牌在网红经济中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还是得依靠独特兼具创意的优质产品,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对于网红与品牌而言,有些道德底线是不能碰触的。网络中那些不利于和谐社会发展、低俗、无底线的内容,需要相关政府部门有效地监督与管理。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