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戴安·格林:虚拟化女王的多样生活

海外网 陈 琴
2018年08月27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戴安·格林在硅谷大名鼎鼎。这位谷歌实权派不仅和丈夫创造性地提出了“虚拟化”概念并进行商业应用,还于2018年2月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现如今,她是谷歌云部门首席执行官。

  戴安·格林于1955年出生于纽约州罗切斯特,一个湖港城市。格林兴趣广泛,她从小学习驾驶帆船,19岁时策划组织了首届世界帆船锦标赛,并在1976年获得全国女子帆船锦标赛冠军。这段经历让她知道如何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下领导队伍赢得比赛。在就读佛蒙特大学期间,格林还和同学创办了女子冰球队,这个校队至今表现很好。此外,格林还是专业捕蟹人,这是全球十大高危工作之一。

  格林的专业跨度也很大。1976年,她获得佛蒙特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1978年和1988年又分别获麻省理工学院造船专业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学位。在伯克利时,她与丈夫、斯坦福大学计算机专业教授门德尔·罗森布拉姆相识并结婚。婚后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研究。

  不同的兴趣和专业让格林视野开阔,使她能够很快发现科技领域的结构性变化。她第一次创业成立的视频流媒体公司,就是她在硅图公司负责互动电视项目时发现用户有这方面的需求。1998年成立威睿是格林的第三次创业,源于有一天,格林突然意识到服务器可以虚拟化,便和丈夫立刻进行研究。这是一个颠覆整个行业的想法,甚至有人评价说没有威睿,就不会出现后来的各种“云”。当时格林已经怀孕,但她还是承担起了威睿公司首席执行官这个重任。

  格林与谷歌结缘比较早,2012年初就成为谷歌董事会董事。但直到2015年11月,谷歌收购了她的创业公司,次年格林才正式成为谷歌云部门首席执行官。

  领英联合创始人雷德·霍夫曼曾这样评价,格林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来自于一种特定的心态。她不追求金钱、名望、产品或领导职位,而是一个大而抽象的想法。她在学术上几乎与商界脱节,这正是她如此强大的原因。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