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俯首黑土地,仰望云之巅郑州上空“飞”来一片华为云

孙亦舒
2018年08月22日12:45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俯首黑土地,仰望云之巅郑州上空“飞”来一片华为云

6月27日,郑州市政府和华为公司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城市产业云、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云、智慧城市等领域达成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这标志着华为在中原深耕云计算市场又迈出坚实一步。而华为方面则表示,未来华为不但要在郑州打造数字经济的“黑土地”,帮助本地企业转型,还将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让郑州早日成为云上之城。

很多行业内人士在追问:为什么是华为?而对于普通人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云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东西,对自己的未来到底有什么影响?飘来的这片华为云,会给未来的郑州带来哪些改变?

拥抱华为,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云

作为新晋的国家中心城市,越来越国际范儿的郑州在自己的政务云上选择了中国云计算新贵华为。消息传出,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是华为?毕竟,在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名头最响、市场份额最大的并不是华为云。但如果你仔细梳理一下近两年华为云的发展,就会明白,郑州与华为的合作,是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合适的对象。

快速发展的郑州,近年一直致力于加快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而华为公司在VR/AR、工业互联网、5G技术等领域具有国内外领先技术优势。郑州看重华为的,除了这些,更重要的是华为云的定位。华为把其政务云业务定位为不只是服务于政府,更是通过云服务,打造数字经济的“黑土地”,向社会、企业、个人开放云计算能力以实现“惠民”“兴业”“善政”的更广泛层面的目标。这与现代城市关注民生、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不谋而合。

事实上,虽然华为云发力市场时间并不长,但成绩却非常亮眼。源于第三方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的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华为云Fusion-Cloud私有云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取得多项第一:政务云中国市场第一、大数据中国市场第一、桌面云中国市场第一、虚拟化市场中国厂商第一。华为云政务领域发展迅猛的主要原因,除了自身的基因之外,这些年通过与政府合作、与运营商合作过程中,对政府部门痛点与业务的理解密不可分。这也是华为轮值CEO郭平在去年表示要将华为云打造成“全球五朵云,华为有其一”的底气所在。

云的便利就在你身边

不要以为这些高大上的云和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其实,云一直在我们身边默默地影响着我们。而这次华为云落地郑州,对我们未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郑州作为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聚焦了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除了拥有物流、交通、客流的优势之外,今后郑州可能还会增加一个新的亮点,那就是这次与华为云计划合作的无人驾驶。在今年早些时候,华为已经公开测试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而这次华为与郑州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就有华为与郑州在无人驾驶实验方面的合作。也许要不了太长时间,随着5G时代的到来,自动驾驶的车辆会成为城市中一道新的风景线,车主们也能享受到无人驾驶解放双手的乐趣和便捷。

无人驾驶的高大上你可能还要等上几年,但有一个事关每一个人的民生大事可能很快就会让你感受到华为云的强大。这几年,空气质量、河水污染等环境问题在郑州市民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出门看天成为人们的一个习惯。虽然近年郑州花大力气整治的市内几条河流,让周边市民的生活环境大为改善,但有时总会有一些污染源对河水造成污染。华为云将带给我们更犀利的

环保武器,依托华为公司与合作伙伴研发搭建的环境监测云,将为城市编织一张看不见的大网,实现对水、空气、土壤的实时监测、促进环境治理。

VR/AR是近两年最热的话题,很多年轻人也以此当作自己的创业之路。华为拥有软硬件技术优势,与全球先进的VR/AR厂商合作,华为云落地郑州后,将作为VR/AR产业的黑土地,助力VR/AR的发展,为有志于此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这对于郑州的VR/AR产业和创业者,绝对是一个福音。

单一片面地去从某一方面理解华为云带给社会的变化,最终的结果可能都是盲人摸象,它落地后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在华为云基础上的政务大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大规模共享数据资源池,实现市民少跑路,数据多跑路,既提高了行政效率,让市民办事更加便捷,也能节约社会资源。

郑州模式,能否走出一条新路子

目前全国已经有80多个城市的政府因为发展云计算产业和华为走到了一起,包括北京、天津、广州等一线城市。华为与每一个城市的合作,都不仅仅是项目的合作,而是与当地政府共同构建生态圈,共同带动产业繁荣,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至于郑州,华为的目标也很明确:围绕着构建郑州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全球智能终端(手机)制造基地三大定位,结合华为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在政务云、软件开发云、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大数据、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新技术领域完善的产业链整合能力,提升郑州市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通过云计算技术带动郑州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建设创新型政府。

未来,郑州市民将可以期待华为云落地带给郑州方方面面的改变。当然,更重要的,就是通过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让郑州市民享受到更便捷、更幸福的生活。

(责编:易潇、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