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傅盛:AI加速场景落地 机器人要真正服务用户

2018年08月22日08:0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 CEO 傅盛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毕磊)8月15日-19日,为期5天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猎豹移动董事长兼 CEO 傅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猎豹移动将致力打造真正有用的机器人,助力中国服务产业升级。

  人工智能带来新机遇

  本届机器人大会,猎豹移动携旗下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正式亮相,猎豹旗下的多款机器人产品——全球首款五星级接待服务机器人豹小秘、自动贩卖机豹小贩、基于猎户机械臂平台的豹咖啡及“七轴”服务机械臂 xArm7以及小豹AI音箱、小豹AI翻译棒,悉数现身。

  傅盛表示,目前机器人产业还处在非常初始的阶段,机会和困难都很多。机器人一定要为用户提供真正需要的服务,把所谓的黑科技,变成一个简单使用的服务,而不只是一个技术参数。

  傅盛指出,在人工智能出现之前,机器人多数是工业化的机器人,更多的是自动化的机器,去重复一个被高度定制的机器行为。只有当人工智能出现之后,我们才有可能使得自动化的机器从工业生产线走下来,奔向我们的生活场景。

  今天,人工智能并不能像人一样动态的理解各种定义场景,在很多时候的确容易出错。但是,人工智能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能持续保持在一个水准上,还可以保证不断的重复。另外,人工智能将更进一步提升机器人的能力。

  据介绍,猎豹移动旗下的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拥有行业唯一的全链条AI技术,结合猎豹移动自身人机交互的产品基因,致力打造“真有用”机器人。

  好产品是打开市场的钥匙

  根据大会发布的最新《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8.2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37.5亿美元。2013-2018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5.1%。

  “市场是靠好的产品突破而来的,就像iPhone刚刚推出来之时也被人诟病,但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几乎满足用户对移动电话和智能电话的所有需求。”

  “虽然当前的机器人行业还很难推出一款类似于iPhone那样的产品,但没有一个厂商本意是要做一个没有用的机器人,只是因为它足够复杂,环环相扣,因此每个环节损失一点,最后就会变得不可用。”傅盛表示,在不同的垂直场景里提供不同的服务,让产品和用户一起去成长。当用户反馈越来越多的时候,你慢慢就能抓住真正用户的需求,从需求里能够抽象出相同的东西,让它变成一个可以用的产品。

  以服务机器人市场为例,不是说市场不够大,而是需要企业用心的去打磨产品,市场才能认可。傅盛坦言,如果我们的产品不能够达到“真有用”的标准,我宁可让这个产品毁在公司,也不能拿出一个产品放在那里无法应用,猎豹移动从来不是这样做产品的。

  “好的产品既要有用户使用之后的愉悦感,又要能节约成本,帮助用户省钱。” 傅盛指出,猎豹移动会持续的加大对硬件模块化的迭代,提供更加便宜的方案,最后实现机器人产为大面积普及。

  以场景化思维推动AI发展

  人工智能给连接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和变革。未来空间在于人与机器人的连接。未来一定是人机共存、人机互动的时代。傅盛认为,生活场景是一个比工业生产线大十倍甚至百倍的场景,(在这样的场景中)机器人才能够在一个半开放的状态下跟人实现互动,用主动的感知为你提供服务。所以,这是一轮非常关键的历史契机。

  在傅盛看来,人工智能是下一代服务端,以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的公司如果不做人工智能,或将面临淘汰。坚持做硬件,则是因为猎豹是一家系统工具的提供商,在当今环境的快速变化下,系统工具、操作系统会越来越封闭,厂商也会越来越封闭。

  “乔布斯有一句话,就是说我做一个硬件给你,其实就是让你更好的使用我的软件。”傅盛表示,我们避免自己成为研发型公司,所以在每个领域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让用户去检验猎豹移动的技术是不是真的好用。他认为,机器人是一个跨界行业,只有机械制造、只有空气动力学是不够的,只有AI的技术也是不够的,除此之外,还需要有互联网的应用。他给出了一个机器人公式,即:AI+软件+应用+服务=机器人。

  在本次机器人大会的展厅,猎豹移动联手luckin coffee通过机械臂复制WBC咖啡冠军的动作,打造限量版大师拿铁;在位于东五环的猎豹办公区,员工每天上下班、会议室预定均是通过刷脸来识别的;而接待机器人豹小秘已经先后进驻SOHO 3Q、优客工场及鸟巢,为人工智能的场景落地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傅盛表示,AI+时代已经到来,AI的突破点在于落地场景,而不仅仅是技术本身。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出现,本质上降低了技术壁垒,一家公司对用户场景的理解、产品的理解,成为核心竞争力。AI的突破口是技术与产品的结合,以场景化思维推动AI技术软硬一体化落地。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