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如何玩转818?张近东解密苏宁的内在基因和最强大脑

2018年08月21日16:1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8月17日,苏宁大型场景互联落地展“超燃星城”中,不仅有移动的风景线——苏宁最新研发的售货机器人、机器人大厨,还有承重800Kg的货架仍自如行走的“大力士”AGV机器人,这些新晋的科技“网红”引得消费者赞叹不已。

(图:苏宁“超燃星城”中的售货机器人)

  818期间,苏宁通过运用最前沿的科技,以求达到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无限渠道场景,满足消费者任何时间、地点、服务的需求,实现对场景互联的有力补充。

  8年前,张近东在苏宁的“新十年战略”发布会上提出,新的十年,要以“科技苏宁,智慧再造”为核心,将苏宁打造成一家实实在在的高科技公司。或许那时的张近东没有想到,他对创新转型的执着,能为今日的苏宁创造怎样的成就。如今看来,张近东的规划已成为现实:“十年前,我说,苏宁将是一家科技企业;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这个目标。”  

  28年坚持技术创新,掌握企业“命门”

  上世纪90年代初,被改革开放的春风点燃创业热情的张近东,一举成立苏宁,并始终在行业转型之际勇立潮头,这才有了今天的零售巨头。顺势而昌,在改革开放浪潮下的四十年间,一大批国内的民营企业都积极求变,从原来的劳动、资源密集型转到技术密集型,苏宁也不例外。

  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反观苏宁飞速发展的28年里,技术毫无疑问扮演了重要角色。

  1990年,刚创立的苏宁还只是一家不足200平米的店面,那时的人们应该难以将之与超级零售巨头联想在一起。苏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与当时风头正盛的国营企业相比,本不具备“先天”优势。然而,张近东却已敏锐地捕捉到时代的风口,那就是技术创新。1992年,总工程师的南巡讲话,更是给张近东带来了巨大启发和鼓舞。

  时间回溯到1993年夏天,那对于张近东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苏宁空调销售突破1亿元大关。而由此带来的,就是售后信息量的猛增,为了做好客服管理工作,张近东的第一个创新之举就是在空调业内建立起第一套完整的售后服务管理系统。

  张近东初涉信息化、饱尝技术创新的甜头,也由此开启了苏宁走向技术“质变”之路。之后零售行业数次风云变幻,苏宁也历经数次改革转型。自始至终,张近东始终坚守的是技术创新这一核心法则,他的毅然与自信,也离不开蓄积已久的技术能量。  

(图:消费者在苏宁无人店体验“刷脸支付”)

  如今,大数据运营、自动化物流基地、苏宁无人店、物流无人机、客服机器人、智能家居……搭上互联网快车的苏宁,正极速狂奔。苏宁凭借着其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优势,掌握了企业发展的“命门”。而张近东借助互联网打开产业的天花板,激发了更多的梦想和更大的追求。

  技术驱动,创新“黑科技”榜上有名

  “苏宁是一家零售企业,也是一家科技企业、技术企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去年参观美国硅谷研究院时直言:“没有技术将会寸步难行”。如他所言,苏宁累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并且始终走在零售相关技术发展的前沿。

  技术的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张近东深谙这一点。为了打造科技苏宁,在人才挖掘与培养的道路上,他不遗余力。

  据不完全统计,8年多的时间里,苏宁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投入高达数百亿元。张近东相继成立了IT、物流、金融三个研究院,目前苏宁在美国硅谷、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都布局有自己的科研院, 2017年8月,苏宁还制定了“IT万人计划”,全力扩容苏宁IT体系,通过引进成熟人才,培养顶尖高校毕业生,并联合顶尖院校、投资领军企业等方式,打造万人规模的技术团队。无论是多年来作为人才队伍扶植“隐秘兵器”的“1200工程”,还是针对中高端科技人才“抢人”模式的“万千百”计划,都充分说明苏宁对科技人才重视已上升到了战略上的高度。  

(图:1200第十六期成员入职仪式现场)

  不久前,在国际权威的人脸识别公开测试LFW和MegaFace上,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训练出的人脸识别模型分别排在了第一和第三位,远超众多国内外知名科技公司。得益于张近东在人才方面提前布局这个海外研究院,正在源源不断地为苏宁智慧零售输入“黑科技”。

  从今年年初苏宁携无人店、智慧家居、AR易购等智慧零售的最新成果第二次亮相CES,到在CES Asia消费展上,凭借苏宁小Biu音箱、无人车“卧龙一号”、智能货柜等网红黑科技吸引多家东南亚企业代表团的驻足及组团参观门店,再到以苏宁智能情景试衣镜、情感互动墙、BIU+AR Anywhere购物等科技创新体验首次亮相全球最大设计盛会米兰设计周,纵观今年来苏宁数次在各类国际型展览上怒刷“黑科技”的成果来看,张近东在科技人才储备上的战略正确性得以证实。优质科技人才储备不仅有“量”更有“质”,也为智慧零售进一步深入发展提供了技术人才驱动力。

  技术和人才:智慧零售的内在基因和最强大脑

  零售业是与科技结合最为密切的行业之一。2017年,张近东提出未来零售是智慧零售,率先在业内为苏宁的未来之路定下基调。而想要玩转智慧零售,必然离不开技术与人才的鼎力支撑。

  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科技日新月异,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用户对更人性化、更个性化、更多样化的购物体验的需求愈发强烈,打造场景化消费在零售新时代已是大势所趋。而张近东所提倡的智慧零售,与此不谋而合。

  在苏宁2018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张近东基于智慧零售的核心提出要致力于打造“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的核心本质,他表示,大数据时代,传统渠道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必须要全面构建起数字化的人、货、场,搭建起能够极速连接各类人群、各式场景、各个时间点、各种商品的场景互联网渠道,最大限度满足用户对空间多样性和时间即时性的需求。

  基于此,科技和人才对于智慧零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实际上,苏宁也正依托先进科技手段,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以8月17日全新亮相的苏宁新一代无人Biu店为例,不仅实现“全程刷脸购物”,还有无人售货机器人、颜值测试机、导购机器人、智能货柜、智能衣架、大数据分析设备、千人千面智能推荐设备等,打造无人黑科技场景,满足购物多种需求。

   

(图:苏宁零售云门店)

  今年来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也在“极速”挺进中。单从其明星业态苏宁小店和苏宁零售云来看,截至2018年8月初,苏宁小店超1000家,苏宁零售云店新增1010家。

  而这些成绩背后,正如张近东所言,技术与人才,构成了苏宁智慧零售的内在基因和最强大脑。

  在苏宁新十年发展战略收官即将来临之际,回望上一个十年,科技苏宁、智慧服务是苏宁的发展战略,智慧零售是持续引领苏宁未来发展的方向,张近东用苏宁的发展证明,科技是催生服务迭代的基础。展望下一个十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用户全球化、消费个性化、环境智能化新时代的来临,苏宁智慧零售的纵深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提档升级,其中势必伴随着机遇与挑战。可以预见的是,张近东将进一步夯实苏宁科技化、智能化标签,走在时代前沿,释放苏宁的科技力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