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形成规模

孙喜保
2018年08月09日09:08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形成规模

  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今年以来,国内多个省市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工信部和各省市联合推动下,该产业正在逐渐形成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了216.9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52.8%。

  以四川省为例,不久前,“四川省人工智能联盟”成立,该联盟将整合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资源,搭建产业发展新平台。而随着《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四川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案》相继推出,人工智能产业已被列为四川省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四川约有125家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企业,其中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有81家企业。

  去年12月,我国出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明确了未来3年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目标。今年以来,广东、天津、辽宁、黑龙江、福建、安徽等多个省市已经相继发布了人工智能规划,“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安徽省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福建省出台《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福建的部分人工智能产业将具有国际竞争力,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本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福建建设的核心动力,建成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示范区。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取得积极进展,产业技术创新加速推进,行业应用持续深入,产业集聚初步显现,不少领域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甚至已实现领先,产业整体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下一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应基于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技术积累、行业融合应用、人才队伍等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实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记者孙喜保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