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铁塔今起上市交易

赵新培
2018年08月08日07: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铁塔今起上市交易

  中国铁塔将于8月8日开始交易,计划净融资534亿港元。据悉,中国铁塔香港IPO定价为1.26港元,发行431亿股。但由于其流动负债高达1500亿元人民币,因此有证券机构分析,公司上市筹集的资金将优先用于还债。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铁塔流动负债高达1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年内到期的计息负债为1125亿元),非流动负债为451亿元(其中计息负债为437亿元)。安信国际证券指出,即便中国铁塔此次最高可募资681亿港元(约人民币590亿元),上市后,假设公司维持最近一期的资产负债率60.6%,那么其仍可通过借款或者发行债券的方式募得债权资金314亿元,公司理想情况下募得的资金合计可达834亿元。但这与1500亿元的负责相比,仍然存在至少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缺口。因此安信国际证券分析称,在比较大的资金压力下,中国铁塔上市后的一段时间内大概率会将每年的净利润留存进行再投资,或者偿还其带息负债,因此公司在分红政策上应该不会有让人期待的表现。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塔于2014年7月成立,是国家效仿国外通信设施共建共享经验实施电信改革的产物,由内地三大电信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联合注资。2015年10月与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完成全部存量铁塔相关资产的注入和收购,同时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

  在完成IPO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中国国新各持有中国铁塔已发行股本约38%、28.1%、27.9%及6%。铁塔的基石投资者阵容豪华:包括高瓴资本、中石油集团、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等,合共认购约14.235亿美元股份,并有6个月锁定期。其中,淘宝中国认购约1亿美元股份。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铁塔的业务主要有三项:塔类业务:基于站址资源,铁塔向通信运营商提供站址空间、维护服务与电力服务;室分业务:基于室分站址向通信运营商提供室内分布式天线系统、维护服务以及电力服务;跨行业站址应用与通信业务:向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站址资源服务和基于站址的信息服务。

  根据咨询机构沙利文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行业有超过200家提供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并参与市场竞争的公司在中国,中国铁塔一家市场占有率便达到了97.25%。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