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苏宁小店落地提速 苏宁如何抓住最后100米线下流量

李文瑶
2018年08月05日09: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苏宁小店落地提速 苏宁如何抓住最后100米线下流量

苏宁正在摆脱传统家电零售门店这一标签对自己的束缚,并尝试抓住最后100米的社区线下流量。

7月31日,掌管苏宁"大快消"的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披露:自今年1月苏宁小店开出全国第一家店,预计全年下来将达5000家以上,这一数量甚至超过了此前制定的三年开店的目标。仅从门店数量这一数据来看,苏宁小店已经可以跻身商超企业前列。

事实上,以"零售"为核心的苏宁正在围绕商品、渠道、用户、技术等零售核心能力开展一轮前所未有的延伸,以构建苏宁特有的智慧零售生态圈。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话说,是"苏宁已经进入行业最主流、规模最大的市场,服务最大范围的用户需求。"

而苏宁小店正是苏宁在智慧零售生态圈中最前端的业务形态,正在尝试以多重的业务满足消费者在最后100米的消费需求。

多业态:贴近用户

目前,苏宁小店是苏宁"两大一小多专"智慧零售产业群中最为贴近用户的一环。卞农表示,苏宁小店承载着为社区居民提供"共享冰箱"和"共享厨房"的功能。苏宁小店除满足果蔬、餐食、日用品等社区主要消费需求外,还接入了家电维修、家电清洗保养、家政保洁、快递代收、免费WiFi等便民服务举措。

与传统便利店不同的是,苏宁小店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运营模式。线上,苏宁小店APP作为销售渠道实现商品销售、预订早餐等;线下,作为店内互联网工具实现门店自提、扫码购物。同时基于场景定位,以3公里为氛围,提供1小时线上订单配送服务。

在营的门店中,苏宁小店的店面模型可分为三种:面向家庭生活用户的社区生鲜店、面向社会白领的CBD园区模型店,以及将机器人技术应用到便利店业态无人店模型店。

在苏宁小店供应链上,生鲜是核心中的核心,也一直是外资便利店区别于国内传统连锁便利店的特色,目前正成为新一代消费者新的需求点。

基于苏宁小店移动端应用与配送实现的服务范围的扩大,商品配送到消费者手上仍能保持店内原有的品质,成为了小店最有优势的自营产品之一。

目前小店已与蒙牛等过百家知名供应商成立鲜食联盟,建立开放鲜食供应链,建立原料到生产到加工的闭环,最终实现成本控制。苏宁小店与国内特色的鲜食生产商、鲜食供应商、鲜食品牌商将共享用户大数据、金融服务、协同化管理、精准化运营和智能化物流等资源要素,建立开放共享、共生共赢的智慧零售鲜食联盟。

同时苏宁小店已建立了基地直采、海外直采及本地结合的供应链体系,并从商品的源头、入库,包括配送、店面管理,包括到C端的配送的全流程进行质量的把控,所有生鲜遵循了溯源管理的模式。

"苏宁小店是苏宁智慧零售最核心的互联网产品,苏宁小店在社区、写字楼的探索,极大的丰富了苏宁易购整个零售版图的毛细血管体系。"卞农认为,从智慧零售到智慧快消,是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在大快消品类的运用落地。

智慧零售的终端场景化

而从智慧快消到智慧社区,是智慧零售的终端场景化实现。苏宁易购智慧快消的场景互联化布局,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核心商圈、社区和家庭的服务闭环。在社区终端,苏宁小店扮演的是生活、服务支持平台。

卞农表示,苏宁小店在苏宁智慧零售的作用是一方面把苏宁的产品和服务最直接的输出到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又把千家万户的用户流量吸引到整个苏宁易购的大生态来。

未来,苏宁还将在相应的场景打造便利店+餐饮、便利店+咖啡、便利店+快递、便利店+家政、便利店+维修等多维度服务模式。

早在2017年底,苏宁便正式启动大开发战略,提出“三年20000店”,致力于做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并宣布在2018年内落地苏宁小店1500家的“小目标”。

张近东同时就宣布,苏宁和全国众多地产商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大开发战略。以苏宁与碧桂园集团达成合作为例,从4月12日起,双方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业地产的合作,苏宁众多业态的门店将依托碧桂园实现落地。根据合作协议,苏宁今年内会有600家苏宁小店、苏宁直营店等业态入驻碧桂园物业。

作为苏宁战略发展的核心区域,2018年苏宁将推进智慧零售的加速落地,采用“便利店+APP”的社区服务形式,苏宁小店为其大开发战略的渠道下沉打下基础,也为消费者提供覆盖社区生活,一公里的服务和体验,满足消费者购物、餐饮、闪送等生活购物和日常服务需求。

今年3月底,苏宁易购对外发布“智慧快消”战略。苏宁易购“智慧快消”涵盖苏宁线上超市、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板块。

卞农提出的目标是,未来三年要在小店、母婴领域做到中国第一,生鲜做到极致。此外,苏宁还将向品牌方开放普惠政策,推出“智慧品牌”孵化器,孵化20个以上快消行业独角兽品牌,打造100个以上销售过亿的品牌。

截至目前,除苏宁小店超预期推进,苏宁红孩子门店预计年底将超200家。

卞农表示,做快消唯快不破,苏宁大快消已形成"智慧零售+智慧快消+智慧社区"的战略分级体系,智慧社区布局的探索已经基本成型。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