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社交媒体应对虚假新闻担责

海外网  庞  晟
2018年08月03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一则新闻引发关注:英国立法者认为,像Facebook(脸书)这样的科技公司应对虚假新闻承担责任并支付税款。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社交媒体应对虚假新闻担责已逐渐成为共识。

  真实性是新闻的第一生命。然而,在“人人都握有麦克风”的社交媒体时代,虚假新闻乘势泛滥。尽管虚假新闻并非社交媒体时代的特有产物,但是,目前其“野火烧不尽”之态势与社交媒体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有媒体曾直言,全球社交媒体的传播特性、商业模式等客观上推动了假新闻的全球泛滥。比如,社交媒体的传播特性可以让虚假新闻成为政治集团的博弈工具,包括利用黑客手段窃取情报、炮制假新闻抹黑政治对手、创建僵尸粉控制社交媒体舆论等。

  所幸,大家已经意识到在社交媒体时代治理虚假新闻的必要性。目前,陆续有一些国家开始“出手”:印度全天24小时监控社交媒体,严查网络虚假新闻;德国推新法“净化”社交媒体,若其不及时删除虚假新闻将受到重罚;埃及国会通过媒体监管法案,凡在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上拥有超过5000名粉丝的账户和博客,若发布虚假新闻或煽动违法行为将受到起诉……

  由于为虚假新闻的泛滥提供了温床,在大众眼里,社交媒体自然成了众矢之的。以脸书为例,2016年,其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还曾反复强调“我们不是媒体,只是一家技术公司”,以期规避相关责任。而在今年,他却改口称要把“防止滥用工具”作为脸书最主要的任务。在舆论重压下,这类科技公司开始从自身出发加快了打击虚假新闻的步伐。

  今天的社交媒体不光只有社交功能,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它已经获得了和新闻媒体几乎同等的功能。相关科技公司更需摆正媒体与技术的关系。技术并非绝对中立,算法同样可以被赋予新闻伦理和价值观。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