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网约车政策实施情况及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2018年07月31日10: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易潇) 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网约车新政”两周年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享出行团队李强治博士发布了《中国网约车政策实施情况及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全国有210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06个地级市)出台了网约车细则文件,覆盖率为62.1%。其中29个地方细则在中央政策生效前出台,132个城市在一周年后出台。

报告分析,截至2018年7月,共有78个网约车平台在全国不同城市获得经营许可证,51%的平台只在一座城市取得了许可证。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易到用车四家市场主要份额占据者,平均拿证数量在210个城市中占到24%。

李强治表示,按照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披露的数据,全国有34万人和17万台车辆分别取得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和网约车运营证。

报告显示,通过调研,全国有128个城市将合规职能不同程度下放到区县一级,48个城市要求必须通过平台代为办理运输证。李强治表示,这种合规模式、合规流程的设计实际上对地级政府而言,有利于分摊合规压力和降低合规成本。

报告还建议,对网约车未来的发展,应放松管制条件,促进网约车与出租车融合发展,提倡两个行业的公平竞争。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