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超4成日企投入史上最高研发费 总额约7615亿元

王欢
2018年07月26日13: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超4成日企投入史上最高研发费 总额约7615亿元

  《日本经济新闻》7月26日汇总的2018年度日本企业“研究开发活动相关调查”显示,43.9%的主要企业将投入史上最高的研究开发费。投资总额将比2017年度增加4.5%,连续9年保持增长。在业绩坚挺的背景下,以汽车为中心,日本的制造业正积极面向国际竞争最激烈的人工智能(AI)和自动驾驶等最尖端领域实施投资。

  《日本经济新闻》汇总了能与2017年度实际投资额进行比较的247家企业的研发投资金额,预计2018年度的投资总额为12万4789亿(1亿日元约合610万人民币)。在美国、欧洲和中国增加科学技术预算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因紧迫的财政状况,10多年来对科学技术的投资一直没有增加。日本民营企业主导推进研发的趋势愈发明显。

  汽车企业的投资额增加6.4%,超过4万亿日元。其特点是按需要积极活用与外部企业合作的开放式创新。

  研发投资居首的丰田汽车将投入创历史新高的1万800亿日元,推进自动驾驶、互联汽车和电动化等开发。丰田章男社长强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很重要”,正在加速推进共同开发和建立联盟。

  所有企业中研发费增幅最高的是本田。该公司加入了中国百度的自动驾驶项目,成为第一个加入该项目的日本车企。日产汽车则与互联网企业DeNA携手推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实证试验,开发新服务。电装与丰田和爱信精机合作,成立了开发自动驾驶软件的新公司。

  日本IT企业也大力投资汽车相关领域。索尼致力于开发充当汽车“眼睛”的图像传感器,力争占据最高市场份额。松下计划重点投资车载电池和AI等技术。

  三菱电机将活用物联网(IoT)的智能工厂和自动驾驶定位为增长领域。日立制作所将着力投资支撑物联网核心平台“Lumada”的AI和软件等,力争将该平台培育为新的收益支柱。

  投资额增长明显的行业是材料和机械行业。三菱化学控股面向高功能材料开发等将投入1600亿日元,投资额同比增长15.2%。大金工业投入680亿日元,同比增长9.5%,主要用于开发节能设备等产品。

  不过日本国内企业的投资额仍逊色于欧美大型企业。例如,化学领域仅为德国巴斯夫(BASF)等企业的3分之2。机械领域,德国西门子的投资额大幅超过6000亿日元。

  在自动驾驶、支撑AI和物联网的IT和软件领域,日本的国际竞争力并不强。美国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的投资额达到约1万8000亿日元。可见,日本国内企业有必要进一步增加研发投资。通过研发投资实现技术创新的手腕也将受到考验。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