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顶级IT男的“广漂”生活

杜安娜
2018年07月24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顶级IT男的“广漂”生活

  戴维·考瑟伦

  18年前,戴维·考瑟伦(David Cauthron)离开美国来到中国,彼时正是互联网浪潮袭来的前夕,当时25岁的戴维已经在美国计算机行业崭露头角,是刀片服务器领域的领军人物。

  从圣安东尼奥周边的小镇青年,到洛杉矶,再到香港、深圳、广州,一个当初不愿意离开家乡的人,却离家越来越远,人生的路线不断更新。这是多年以前,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我在美国居住的小镇只有90多万人,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戴维现在的愿望很明晰:“目前大部分人使用的都是公共的信息云平台,不能保证信息安全。我的梦想是一个完全不懂技术的人,也能搭建一个独立的信息云平台,保护好自己的隐私。”

  原本约在下午2时的采访,由于火车晚点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戴维满心歉疚,到达约定地点,把行李箱往角落一放就开始接受采访。在路上,他已经完成了几项重要的数据更新工作,这是美国“IT男”在中国工作的日常。

  小镇里的少年天才

  在戴维看来,他之所以成长到今天的模样,并非偶然。他至今还记得自己五六岁时看过一部影片Whiz Kids (精明小子),影片中警方通过电脑技术破获了一起重要的案件,从那时开始,电脑技术就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童年时期,戴维的兴趣总是与同龄人显得格格不入,“别的孩子都要打球、看电视《超级英雄》,我反而对这一类的事情不感兴趣”。

  在一个圣诞节的前夕,他请求父亲送给他一个圣诞礼物——一个IBM的PC机。刚好他父亲也需要这样一台电脑来办公,就实现了这一圣诞愿望。“结果这台电脑父亲并没有使用,反而成了我的玩具。”才七八岁的戴维成了世界上最早一批家庭电脑的使用者。

  上高中时,由于他的技术好,镇上居民都喜欢找他帮忙组装电脑, 戴维索性把这门兴趣发展成了生意。他至今还记得自己当时最得意的一项“产品”:一台集成控制音乐、灯光、舞台设备的一体机。这台轻便的一体机,只需要一个人就能掌控整个剧场,“算起来在当时属于首创”。

  有一次,戴维的高中广播里呼叫他的名字,同学们猜他“又闯祸了”,戴维忐忑地走到校长办公室, 原来是学校请他帮忙修理电脑。从此, 广播里的那个闯祸少年成了学校电脑设备的首席“修理工”。

  被著名IT企业录取

  高中毕业后,父亲提醒他去打工挣取上大学的费用,戴维心里暗笑,原来在中学阶段,他就靠着自己的计算机技术挣够了大学第一年的花费。

  1993年,戴维考上了一所离家不远的一流大学,虽然一直很热衷计算机科学,不过他最终报考了学校的音乐和商科。戴维表现出艺术方面的天赋,在乐队里他是重要的鼓手角色。

  在音乐和商科学习了三年后,戴维一直没放弃对计算机的爱好。大三放暑假,他没有回家,而是去了一家国际著名的IT企业——哈里斯(Harris)公司实习,当时他被分配在研究卫星发射技术的部门。学习了很多东西后,他被公司“留下来”继续工作。

  那时候,学校和公司有一定的距离,一边工作一边读书让他非常疲惫。这样持续了一年半之后,他决定换一家公司。他的第二份工作,是一家位于小镇的大型IT企业的分公司。由于分公司工作人员少,戴维被委以重任。“我有机会接触到价值几千万美元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戴维说。

  拉第一条网线到家中

  1997年,虽然戴维还是一名学生,不过他决定一边读书一边创业。他开办了一家网络公司,专做拨号上网业务。在行内积累了几年,他敏锐地预料到,网络进入普通家庭将会成为趋势。在那个年代,拨号上网还是企业用户的“特权”,没有居民能安装网线。戴维凭借自己在电讯公司实习的积累,让他家得到 “特批”,成了当地第一个安装网线的普通家庭用户。

  “当时为了‘拉’这条网线,要在沿线居民房屋前动土,不少邻居过来投诉。”戴维从来都是走在最前沿。网线安装后,戴维很快将网络“分租”给几个朋友,这几个朋友也可以开办互联网服务公司。

  戴维还创办了一个网络付费平台,“这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理念”。但这家网络公司后来无疾而终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碰到一个非专业领域的投资人,他并不看好公司的未来,很快就撤资了”,戴维的创业因此半途而废。

  人生之路延伸到广州

  创业结束后,在洛杉矶的一个朋友看重戴维的技术实力,请他到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做刀片服务器的初创公司任技术总监。进入这家企业后,他的第一个客户是香港的电信盈科。一开始,戴维主要负责刀片服务器的设计,后来成为整个中国片区的负责人。当年作为世界顶级的数据专家,戴维在香港做出的产品设计专利,直到前几年还活跃在市场上。那几年,戴维常常在香港的媒体上“露脸”,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

  由于在香港的出色表现,戴维所在的企业决定把技术团队从洛杉矶迁移到香港和深圳。

  2000年,26岁的戴维只身来到深圳。“单身汉一个,觉得哪里都可以成为家。”戴维早已不是当年舍不得离家的小镇青年。作为在美国小镇长大的年轻人,当年来到深圳南山区时,感叹这里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这些年来,他申请了十多个技术专利,来到中国后,还在中国申请了一些技术专利。今年,戴维把自己的人生路线延伸到了广州。从去年开始,戴维开始与广州开发区的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把最新的技术引进广州市场。

  对话:

  未来数据发展必然在中国

  戴维简介:

  2014 被CRN评为世界影响力排名前25的技术师。代表了IT渠道中的顶级影响者。

  2014~2015年,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产业咨询委员会主席,负责云计算和自主计算合作研究中心。

  广州日报:你为什么来中国?

  戴维:未来大规模的云计算应用肯定是在中国。我在美国居住的小镇是90多万人,不如广州一个区的人口,所以不论技术有多厉害,是没有发挥空间的。如果要测试检验自己的技术,必然在中国。

  来到广州,特别是开发区,碰到一些技术型的创业人就会有很多话题。如今整个园区的配套,技术实力的发展不可思议。我希望现在能抓住广州快速发展的机遇。我的第二个孩子现在刚刚一岁,如果将来我的事业落地在广州,我希望我这个孩子能学好中文。

  广州日报:你是如何实现自己在技术上的精进?

  戴维:几乎每天都需要花时间去更新在这一领域的知识,技术变化太快,不进步就落后了。每天通过网络上的学习,技术朋友圈的相互切磋。我还是美国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委员会的委员,通过这些行业内的探讨,以及学术机构的交流,都是提高自身技术的方式。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