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当AI碰撞到艺术 一枚硬币的两面如何共享融合

2018年07月2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有科学家曾说,科学与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随着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两者的边界也被不断地打破,从AI绘画到AI摄影,传统的艺术领域不断被技术所重构,而科技产品的人文关怀,也正被不少国内企业越来越看重。

7月21日,一场主题为“edge”(边界)的AI沙龙分享会在北京华为东方新天地授权体验店内进行。作为华为手机“AI实力派,为知而来”城市站AI设计作品巡展活动的首发站,此次北京站的沙龙分享活动,正是为了探讨科技、AI与艺术的未来。

据了解,此次“AI实力派,为知而来”城市站AI设计作品巡展活动,是基于由华为手机全程战略合作的“未来杯高校AI挑战赛”未来设计组的智能家居设计作品展开,旨在通过线下店面的展示和体验,让大众更加接近和了解未来AI设计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为了让普通大众能够对AI技术及未来AI设计应用行业有更加深入的认知和理解,此次北京站的沙龙分享活动邀请到睡前Futurelab合伙人李岚女士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教授彦风先生出席,并发表了以“edge”边界为主题的主题分享。

李岚认为:“AI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最底层的东西是具有共性的,但是,如何巧妙应用,如何让用户体验更舒适、更有创意,这就需要艺术设计的支撑。不是只有建立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的深度学习才是人工智能正确发展的方式。”

在彦风看来,“每个科技产品发展都会遇到边界,边界就是一种标准,而用户是边界的靶心。” 而在被问及艺术设计和智能科技之间的关系时,彦风先生指出:“任何技术都是需要有艺术表达的,智能科技不是一个使用方便的概念,是一种代表实用潮流的趋势,好的设计是对智能科技的修饰、引领和完善。”

在6月底刚刚结束的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科技与艺术、技术与人文,就已经成为大会上的热门话题,不少艺术家、企业家就此问题曾做了深入的探讨,相信随着国内科技企业对产品的雕琢,这一话题还将继续。(杨波)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