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亚洲上市企业实力排名:IT企业表现抢眼

2018年07月20日13: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上市企业实力排名:IT企业表现抢眼

  亚洲的高收益企业正在成长。《日本经济新闻》7月20日报道称,在该媒体以市值和成长性为基础挑选的亚洲主要上市企业“Asia300”的2017年度实力企业排名中,IT(信息技术)和高科技领域的实力企业位居前列。亚洲企业在互联网和医疗等欧美有优势的领域也明显跃进。亚洲原本依靠单纯的生产代工、资源、纺织等传统产业的形象出现改变。成长型企业正在拉动亚洲的产业升级。

  台湾智能手机镜头制造商大立光电的首席执行官(CEO)林恩平7月12日对增长显示出强烈自信。林恩平表示,追求更高性能镜头的需求正持续增加。大立光电7月12日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4-6月)财报显示,合并净利润连续2个季度创出历史新高。

  美国苹果最新款“iPhone X”的卖点之一就是在黑暗处也能拍出清晰的照片,其镜头采用了大立光电的产品。

  决定性因素是大立光电兼顾了镜头的亮度和轻薄。该公司把大量吸收光线的多个高透明度塑料镜片叠加,虽属超小型镜头,但实现了接近单反相机的性能。林恩平12日表示,明年智能手机镜头将出现新的应用,暗示可能推出新功能。

  出类拔萃的品质和成本竞争力体现在盈利能力上。大立光电销售额中的净利润占比约为49%,明显高于作为高收益企业而闻名的日本机器人企业发那科(约25%)。大立光电实现了年率近4成的利润增长。此外,投资者重视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也超过3成,综合评价连续2年居首。

  为苹果、高通、英伟达等全球企业代工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简称台积电、TSMC)也拥有很高盈利能力,受益于半导体市场的增长,以年均超过1成的速度保持增长。

  在IT领域,藏在幕后的亚洲企业通过高收益业务赚取了资金,并用这些资金展开并购(M&A),与欧美企业正面竞争。

  印度大型IT企业HCL Technologies拥有大量优秀工程师,该公司6月收购了德国的IT企业H&D International Group。HCL的副总裁斯瓦潘·乔立(音译)表示,“在全球诞生新技术的背景下,需要关注如何对自身构成补充”。

  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6月与英国大型保险企业保诚集团(Prudential)大幅扩大了有关客户管理的协议,将加深与欧美企业的关系。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的股票总市值已经超过7万亿卢比(约合1千亿美元),与竞争对手美国埃森哲不相上下。

  亚洲互联网巨头的势头也出现增强。位列第4的腾讯控股除了主力游戏业务之外,把“微信”相关服务培育为又一大收益源。

  微信支付的手续费收入持续增长,过去5年平均收益增长了近4成。销售额净利润率达30%,接近美国Facebook的39%。

  亚洲企业在医疗领域也开始向欧美企业发起挑战。韩国药企赛尔群(Celltrion)率先把高价生物药的仿制品投放市场,取得了高收益,综合排名从2016年度的第56位迅速提升至第7位。

  《日本经济新闻》对亚洲企业2017年底至2018年7月月11日间的股价涨跌率进行调查后发现,日经亚洲300指数下跌了约8%。一方面,位居排行榜之首的大立光电股价上涨了近19%。有传言称美国苹果将把2019年新款智能手机的背部镜头从2个增至3个,受此带动,大立光电的股价迅速上涨。投资者期待大立光电继续成长。

  印度HCL Technologies的股价也上涨了13%,原因是该公司与芬兰诺基亚等企业相继签订了大型合约。腾讯的股价仅下跌了7%左右,其培育出了手游以外的收益源。

  《日本经济新闻》基于调查分析网站QUICK FactSet汇总的分析师预测值进行统计(截至7月10日)后发现,Asia300企业中可比较的282家企业2018年度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3%,连续2年创历史新高。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