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广东警方研发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利器 APP“反诈”预警点对点

张丹羊
2018年07月19日13: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反诈利器来啦,对诈骗毫秒级“点对点”预警!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今年上半年广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绩单”。同时,作为广东公安机关“智慧新侦查”建设的拳头产品,省公安厅研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防控工作“反诈先锋”APP也正式上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张华伟、黄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数说成效

  最新数据显示,1至6月,全省共破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10230余起,同比上升17.39%;

  刑拘6020余人,同比上升37.28%;逮捕3560余人,同比上升13.5%;

  群众直接财产损失4.13亿余元,同比下降15.2%;

  查冻涉电诈“飓风”系列案件资金2亿余元,带动全省破案2300余起;

  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共劝阻潜在受骗事主15万余人,挽回损失20亿余元,止付涉案银行卡3.6万余张,涉案金额7.16亿余元,封停涉案电话号码8万余个,成功为事主返还被骗资金近8500万元。

  特点:网络交友诈骗目前仍高发

  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打击办常务副主任梁瑞国在发布会上介绍,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广东警方持续严打高压,将其作为当前突出的刑事犯罪,予以重点打击治理,并列入“飓风2018”的优先方向。今年上半年,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和往年同期持平,但破案、拘留、逮捕、起诉等,全都保持两位数的升幅。

  “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飓风打击模式。”梁瑞国说,广东警方打击串案、窝案、集团犯罪和职业犯罪,打击犯罪分子的同时,对其背后的犯罪集团及上下游黑灰产业连带进行研判打击。“我们是挖着打、追着打、围着打,所以一打就是一串。如果没有这样的组织经营,是不可能实现发案持平但打击效能大幅提升的。”

  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情况来看,警方发现传统类型的,包括“猜猜我是谁”台湾系诈骗犯罪处于可控状态,甚至有些呈现下降。但是,网络诈骗,特别是网络加微信交友诈骗、购物诈骗较多。

  “尤其是网上的‘采茶女’,培养一个月左右开始下手,通过晒一些高大上的生活照,突然说被男友甩了求安慰,然后回到乡下‘外公的茶园’,一旦进入这个环节就要钱了。可能因为‘单身狗’比较多,上钩被骗的较多。”梁瑞国说,尽管被骗金额不大,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但通过互联网上“撒网”模式,被骗者不是特定的,数量为海量级。

  梁瑞国透露,近日,广东警方在周边某省打掉4个窝点,有300多个人在诈骗。“每个‘抠脚大汉’面前都摆放了100多部手机,多的有300多部,屏幕上‘靓女’的背后都是这些人。”主要犯罪嫌疑人都发了财,出入有豪车,警方缴获最高档的是价值600多万元的跑车,而普通诈骗分子月收入过万,提成都有几万元。

  “一定要防范这类诈骗手法,交友诈骗目前仍高发。请广大群众记住,‘天上没有免费的馅饼,更没有免费的艳遇’。”梁瑞国说。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