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购微型电脑寄来一包沙子 卖家或涉嫌欺诈与刷单

2018年07月19日13: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购微型电脑 寄来一包沙子

  网购微型电脑,却收到一袋沙子,消费者王先生日前就遭遇了一宗匪夷所思的网购。卖家给出的“贴错单寄错货”的理由并未让人信服,广东省消委会质疑谁会在电脑公司下单买沙子,卖家有刷单嫌疑。

  今年6月,广东省消委会共接待来访、接受投诉咨询943人次,其中接到消费者投诉373件,消费者投诉同比上升38.15%。联网服务类、销售服务类、家用电子电器类居投诉榜前三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粤消宣

  王先生5月份在深圳海络云计算机有限公司的天猫店铺(以下简称“海络云”),以促销优惠价购买了该公司的一款微型电脑主机。因担心对方发错货,王先生在下单成功后特意向卖家确认订单,对方承诺按订单发货并强调有问题可及时联系售后。

  然而,王先生收货时却发现海络云寄来的竟然是一包沙子,王先生当即与客服沟通,但客服坚称寄送给王先生的是其拍下的微型电脑主机。在王先生提供相关证据后,客服改口称发错货是因工作人员贴错快递单,并承诺会补发。

  王先生再次向客服确认发货订单时,被告知这批货为定制产品,目前芯片缺货,需要等至少三个月,建议更换其他配置产品。王先生不认可海络云的说法,遂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坚持要求商家按订单发货并赔偿,同时向其正式道歉。

  经调解 卖家终退货

  接到投诉后,省消委会工作人员立即与海络云联系,向其转达了消费者的诉求,并对其所谓“定制产品”的说法提出质疑。省消委会提出,商家既然明知消费者意向的微型电脑主机是定制产品,为何在其咨询购买时未作说明,反而在承诺补发时突然提出该说法。最终,经多次沟通调解,海络云同意退货,并按天猫规则进行积分赔付,但无法满足消费者正式道歉的要求。

  广东省消委会:

  谁会在电脑公司下单购买沙子?

  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中,海络云与消费者达成微型电脑主机的购买合同,并承诺按订单内容发货,但却发给消费者一包沙子。之后在承诺补发后,又称该产品为定制产品,短时间内无法提供,根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海络云的上述行为已然构成违约,理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此案中有一新的情况,卖家事先未向消费者说明产品为定制,事后又以定制产品需要等至少三个月而不能发货。海络云有故意隐瞒商品真实情况,并以优惠价格诱导消费者下单购买的嫌疑,若能进一步查实确定是欺诈,消费者还可以提出惩罚性赔偿的要求,可要求商家“退一赔三”。

  省消委会认为,此案还有一疑点,就是消费者购买电脑主机,为什么收到的却是“沙子”?虽然卖家声称是贴错面单,寄错货,但按常理分析,谁会在电脑公司下单购买沙子呢?省消委会依据大量工作经验分析认为,这里面可能有刷单的嫌疑。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刷单行为不仅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同时也违背了诚实信用市场原则,破坏了互联网数据的真实性,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互联网平台的信用体系建设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省消委会向社会呼吁:商家应诚信经营,向消费者提供真实、有效的交易数据以及评价记录;互联网平台应加强管理,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和交易监控机制,一旦发现违规商家,及时从严处理;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打击炒信行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