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碎片化场景需求带旺小程序

叶子颖
2018年07月19日08: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碎片化场景需求带旺小程序

  暑期出游高峰到来,普吉岛沉船事件引发了国人对意外保险的思考。同时,也带动了互联网应用的访问量:据支付宝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保险类支付宝小程序访问量同比直线增长4.14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本并不被看好的小程序正在逐渐呈现出其价值。

  碎片化场景成小程序“用武之地”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在学生放假期间,保险类小程序访问量同比上涨414%,其中“少儿险”“重疾险”“旅行保”涨幅分列前三。

  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小额、高频、海量是互联网保险的基本特征,支付宝小程序的上线,让众安可以通过不同的碎片化场景将产品快速切入用户生活,让连接变得更加轻量、高效。据悉,截至目前已有近千万用户通过支付宝小程序了解保险知识、购买保险产品,其中80、90后用户占比超过六成。

  普吉岛沉船事故后,马上有用户想了解保险的需求,但是这个时候让用户去下载一个保险APP显然不太现实,而支付宝或者微信平台提供的保险类小程序可以让用户高效地体验和了解到想要的服务,这种碎片化场景正是小程序的最大价值所在。”互联网开发者曾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微信张小龙提出小程序概念开始,一直就强调使用场景的重要性。“有数据表明,在不同的碎片化场景内,小程序的需求也会呈现多样化,利用在线下的招聘市场附近,中华英才网、招才猫这样的小程序访问量会很高,在一些新楼盘附近,安居客、搜房网等的小程序访问量也会比其他地区高,而在车站或者一些人多需要等待的公共场所,微信小游戏访问量就会居高不下。”

  “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了太多的应用,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是又无需安装。”早在微信公开课2017Pro中,微信之父张小龙就对外阐述了小程序的定义,虽然不少人还在质疑小程序体验如何和原生APP一较高下,而一年后的今天,用户已经用实际行动来为小程序“点赞”。

  小程序用“开放”引爆更大动能

  小程序虽然如今还有很多用户没有体验过,但是对于互联网平台而言,则早已经看到其巨大的空间和前景而纷纷布局,除了微信和支付宝外,今年7月,百度又在AI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百度智能小程序,加入到小程序的“混战”当中。

  值得留意的是,作为小程序领域的后来者,百度智能小程序采用了开放的方式来试图实现“弯道超车”。据百度方面介绍,与微信小程序的闭环不同,百度智能小程序不仅能在百度旗下多个超级App下运行,还可以在B站、58同城等所有支持智能小程序的外部平台上无缝运行,更允许开发者将流量经营为粉丝。百度智能小程序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其他平台上开发的小程序,只要改几行代码,就可以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这无疑给开发者省去了很多的工作量。

  利用小程序的开放能力,微信早已经走在了前列。由于微信小程序多种开放能力与电商场景的契合,2017年,电商成为小程序商业化最早爆发的领域,微信市场内出现了蘑菇街、京东、转转等标杆小程序电商平台。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小程序电商将为中国电商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以蘑菇街小程序为例,小程序电商提高了存量流量利用率、催生增量流量并重塑用户消费场景和习惯。2017年,微信小程序电商购买用户规模达到0.63亿,2018年有望达到1.62亿,增长率将超157.1%。

  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七季微信公开课小程序专场上,微信团队就披露了小程序核心数据:100多万个小程序,已有逾150万开发者和50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而在开放和连接的推动下,2018年7月,小程序最新数量较1月翻番,每日人均打开次数为4次,54%的打开次数为用户主动打开。随着小程序发展进入全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新能力也将逐渐被挖掘。微信团队就公开表示,通过不断开放和连接,小程序要做的就是更好、更深地将商家、开发者、用户和场景连接到一起。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