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推动5G NR实现2019年商用

2018年07月18日20: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图为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演讲(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凌纪伟)在17日举办的“5G和未来网络战略研讨会”上,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分享了高通在5G终端领域的研发进程和成果。他表示,高通将推动5G NR在2019年商用成为现实。

3GPP继2017年12月完成非独立组网(NSA)的5G NR规范后,今年6月又发布独立组网(SA)的5G NR规范。为推动5G NR在2019年实现商用,高通投入大量努力,其中包括推出符合3GPP 5G新空口规范的原型系统,与众多系统厂商和全球运营商进行互操作测试。同时,业界众多移动运营商和终端厂商也宣布采用全球首款5G芯片组——高通骁龙X50 5G新空口调制解调器用于5G测试和产品设计。

“X50的商用产品计划于2019年上市。”徐晧说,在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中,高通都会在支持标准制定的同时,进行原型机的设计,与各个不同的厂家开展互联测试并进行商业性算法的调试。

5G新空口互操作性测试是支持终端、接入网和核心网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也是5G走向商业化和大规模部署的重要一步。据徐晧介绍,高通5G新空口终端原型机已与包括华为、中兴、大唐等厂商开展了互联互通合作,此后还会通过高通移动测试平台以及5G参考设计推进5G商用进程。

在加速5G商用进程中,高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之一就是在终端侧发布了骁龙X50 5G新空口调制解调器。它同时支持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不仅可以满足大部分国内厂商和运营商需求支持6GHz以下频段,也可支持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对于毫米波频段的需求。

徐晧表示,高通十分重视毫米波的移动化,借助5G NR技术实现毫米波的移动性支持,从而使毫米波在非视距移动环境中能够更稳健地工作。会上,徐晧分享了高通在5G覆盖和容量上的研发成果。比如,高通选择在美国旧金山进行5G网络模拟实验,通过现有的LTE基站辅以毫米波容量,实现了5倍的网络容量增益。同时,在4G达到100%覆盖的情况下,将毫米波加入现有的4G基站,可以实现5G网络65%的覆盖率。毫米波在背后所发挥的作用在于,它可以帮助提高热点覆盖,从而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在徐晧看来,进入Release16阶段,5G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在于实现5G NR技术下的海量物联网,5G NR在免许可频段上的频谱共享,以及面向工业互联网的NR技术。他透露,虽然eMTC和NB-IoT在4G时代已经能够非常好地解决海量物联网的一些应用需求,但高通仍然在考虑是否有必要在5G NR技术上开发新的NR IoT技术。而频谱共享前景广阔,不仅让拥有许可频谱的移动运营商受益,也为有线运营商、企业和物联网垂直行业等没有许可频谱的厂商创造充分利用 5G NR 技术的机会。他相信,实现低时延、高可靠性的无线通信连接,对未来的工业化生产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将影响、变革许许多多的垂直行业。

“5G所带来的真正改变在于全新垂直领域的应用,可以将无线技术拓展到4G技术无法达到的领域和水平。”徐晧表示,期待5G相关新技术推动更多垂直领域的进步与发展。与此同时,相关垂直领域的发展也将给行业、“通信人”提出更多挑战,以及更多应用场景的需求。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