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寻求稳定流量 跨境物流争抢电商巨头

2018年07月18日07:3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寻求稳定流量 跨境物流争抢电商巨头

  当众多的国内制造商、品牌商借助电商拓展海外市场时,跨境物流企业对单量庞大且稳定的电商表现出强依赖性。争夺电商巨头的订单已然成为跨境物流企业寻求品牌背书和业务稳定的关键。佳成国际物流轮值CEO兼华南区总经理白敏称,跨境物流企业正处于争抢电商巨头青睐的阶段,亚马逊、京东、阿里等企业的单量庞大且稳定,可以保证企业的空港仓、集运仓、保税仓等仓储在单量低谷期时仍能正常运转,确保企业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在白敏看来,跨境物流企业对单量可观且稳定的电商巨头依附性极强。

  跨境电商的发展驱使传统贸易物流转型跨境电商物流。为争夺跨境电商市场,2008年佳成国际开始拓展国际快递专线,并在2013年从单一的传统国际物流向跨境物流综合服务商转型。目前,佳成国际有进口保税仓2个,出口集货仓4个,境内分拨中心4个,自营国家专线达20余条。白敏称,企业需要与亚马逊、京东、天猫等具有稳定单量的跨境电商进行“捆绑”,才能确保企业在跨境电商非大促期间依旧能获得一定单量,即使是在单量低谷期也能保证监管仓、保税仓、空港仓、集运仓以及飞机、货卡、轮船、火车等基础运力正常运转,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带动着国际小包、快递数量迅速膨胀,对实效性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面向海外消费者的国际小包和电商包裹数量在几何级增长,跨境物流企业要有实现快速集货、设立稳定的航线仓位、高效清关等能力才能确保运输商品的实效性和安全性。为此,佳成国际与多个航空公司、船公司、中欧班列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建立了自己的进出口报关团队,在目的国与多个报关代理商合作实现货物快速通关。

  针对电商包裹零散、高频的特点,跨境物流企业将多种发货方式整合。据了解,佳成国际为电商企业提供国际小包、国际快递和国际快运三种物流产品。20kg以内的商品可采用国际小包和国际快递,通过佳成国际自营的专线寄往海外。同时,佳成国际为运输重量超过20kg商品的用户提供空运、海运和铁路三种渠道,保证大件货物顺利抵达目的国。

  跨境电商的庞大单量并不意味着能为跨境物流企业带来丰厚的收益。白敏称,电商企业明确各跨境物流环节的成本,会将盈利空间压缩到最低,企业还要承担海关过检拖延带来的亏损风险。受困于对电商的依赖,跨境物流企业难以拥有强话语权。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