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内地投资者吃不到“小米”

孙杰
2018年07月16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地投资者吃不到“小米”

  7月14日,沪深交易所联合发布消息,就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作出新的安排。自今天开始,“同股不同权”等股票将暂不纳入互联互通范围。这意味着,内地投资者将暂时无法买入作为港股首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小米集团的股票。

  沪深交易所的通知称,根据沪港通、深港通相关业务规定,自7月16日起,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中,属于外国公司股票、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范围。

  今年5月7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曾宣布,在港第一上市外国公司、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股票,都将进入恒生综合指数选股范畴。沪深交易所此次表示,关注到恒生综合指数编制方法的这一重大变化,对部分内地券商,并通过券商对投资者进行了调研咨询,了解各方相关意见,“多数投资者表示对这些新的证券品种缺乏了解,有的表示对外国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制度难以掌握,有的对合订证券完全不理解,还有的希望在内地市场先推出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并熟悉后再做判断。”

  一些证券公司还认为,内地投资者尚未真正接触过这三类证券,对这些产品的复杂度、风险缺乏了解,相关投资者教育也尚未准备,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在香港市场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应待此类公司在港有一定数量和市场运行基础后再考虑让内地投资者参与。

  另外,有证券公司表示,增加这三类特殊情形的证券,实质上改变了作为港股通股票范围基础的恒生综合指数的选股范围,但代表港股恒生指数此次并未走出相应调整。据此,两大交易所表示,暂不将恒生综合指数新增的三类证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

  对“同股不同权”股票未能纳入互联互通范围,港交所当天回应表示,认为这类公司应该尽早纳入互联互通。港交所给出的原因是,港股市场已就这类公司上市制定了全新的规则和具有针对性的投资者保护措施,一般市值达400亿港元的公司才可上市,这一门槛高于现有74%的港股通标的市值。并称,新经济公司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应尽快满足这类公司在两地市场融资的新需求。

  “将继续与内地监管机构及交易所保持紧密沟通,以期早日确认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的时间表,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投资新经济公司的渠道。”港交所方面表示。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