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北京大学陈少峰:互联网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8年07月12日10:0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孟哲)7月10日-12日,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互联网平台公司做旅游,线上线下结合的趋势非常明显,许多旅游活动都需要通过互联网做营销,互联网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迅速。

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首次举办文旅主题论坛,陈少峰表示,首先,文化和旅游是国家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现阶段人们的生活方式一是上网,二是文化体验和旅游,这两方面有一个结合的趋势。

其次,主办方也是希望通过互联网大会,促进互联网、科技、智慧旅游等多方面的融合。

最后,现在互联网公司也想做旅游的大数据、旅游传播、旅游新媒体等等,同时景区对互联网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基于双方的需求,互联网领域的从业人员跟文化旅游之间还要进一步融合。

在谈及如何促进文旅企业完成产业升级时, 陈少峰认为,旅游产业升级要做到两个方面:一方面多用轻资产,减少重资产,不要搞大设备、多投资;另一方面延长产业链,像迪士尼升级到文化产业,用文化产业来拉动衍生品的消费。

文化产业升级有两个方向:一是延长产业链,可以跟旅游结合;二是结合新的业态,比如跟高科技结合、跟互联网结合。文化产业现在基本上是文化科技融合,然后延长产业链跟旅游结合。

文化和旅游的结合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做室内体验,文化、旅游加高科技。它的体验可以很丰富,虽然景观建成以后就不好再拆,但是故事可以不断变化,体验的内容可以不断变化,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玩,不受气侯的影响。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