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广州市电诈骗警情下降15%

李栋
2018年07月05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电诈骗警情下降15%

  广州警方首创组建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创新“智慧新侦查”,以专制专。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摄

  电诈警情:同比降15%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接报的电诈警情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同比下降15%。从诈骗分类来看,网络诈骗约占65%,电话诈骗约占30%,短信诈骗约占5%。

  网络诈骗:约三成涉虚假信息

  从网络诈骗手法分析,虚假信息约占28%,购物交易约占27%,招聘求职约占19%,盗号仿号约占12%,违法服务约占8%,交友婚介约占4%。

  电话诈骗:约四成冒充客服

  从电话诈骗手法分析,冒充客服约占40%,冒充关系人占34%,推销办理业务占13%,冒充“公检法”机构占12%。

  高危人群:财务人员较突出

  发案时段还是以工作时间居多,在被骗的高危人群中,则以财务人员比较突出。

  涉案区域:多城乡接合部

  在涉案区域上,城乡接合部发案较多,而老城区居民被骗的损失较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李柰、张毅涛、陈玉敏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反诈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1月~6月)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5%,该中心为7.5万名群众挽回近2.2亿元经济损失,并成功办理了192宗被骗资金原路返还,涉及金额1238万余元。与此同时,在上半年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中,网络诈骗占比约65%,多为网购、网络交友、网贷、网络兼职等诈骗;电话诈骗占约30%,多为冒充公检法诈骗,受骗人数虽占比不高,但被骗资金巨大,往往过百万元,甚至千万元。针对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的特点,广州警方首创组建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创新“智慧新侦查”,取得明显成效。

  广州警方首创专业队走在全国前列

  “传统犯罪与新型犯罪比例出现拐点”,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教导员李维宏介绍,近年来,新型犯罪占比越来越大,比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占全市刑事案件的25%左右。由于电信诈骗涉及环节众多,面对一系列新的情况,从今年3月30日起,广州警方首创专业队走在全国前列,全市11区公安分局陆续组建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以下简称专业队),先行先试,创新“智慧新侦查”工作模式,通过“数据侦查”提升打击“网上网下”犯罪的能力,以专制专。

  区市反诈中心快速对接联动

  与此同时,除了省、市反诈中心外,各区也相继成立了区一级的反诈中心,与市反诈中心快速对接联动。据悉,目前,各区公安分局专业队全面承担各自辖区内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立、破案,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和串并,挖掘警情案件线索,对涉案电信、短信、网络、违法信息等开展核查,溯源分析,统筹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打击的组织指挥协调。

  各区公安分局成立专业队以来,共计破获电信诈骗案件847宗,同比增加40%,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31名,同比增加346%;缴获作案物品包括电脑主机1256台,笔记本电脑1台,平板电脑1台,涉案服务器14台,手机2061部,手机卡39255张,猫池31台,U盘4个,涉案银行卡一批,红酒92箱,白酒107箱,茶叶213盒,油画37幅,涉案伪劣保健品、茶叶、假字画一大批;共冻结银行账号4455个,冻结资金7220.93万元。

  女孩被骗钱再被骗当“调查员” 助骗4名老人积蓄

  今年4月30日15时许,某舞蹈用品店座机响起,售货员小梁接起电话,对方自称是“电信工作人员”,通知该座机两小时后将被“停机”。“电信工作人员”告知小梁其个人信息泄露,并指引小梁向公安部门报警,电话转接到所谓的“公安部门”。

  老套路女孩被骗钱

  二线骗子“警官”询问了小梁的姓名、身份证号及QQ号码后,便说查到小梁“涉嫌诈骗犯罪,涉案金额高达258万元”,转接三线骗子“检察长”接听电话调查案件。“检察长”通过小梁的身份证号查到其5张银行卡的资料,并分别将银行卡尾数逐一与小梁核对。这5张卡的尾号对方都能准确无误地报出,小梁完全相信对方真的是“办案人员”了。

  “检察长”让小梁到附近的银行将银行账号内的资金转账给他,以查清小梁的资金是否清白。小梁于4月30日分别在两个银行的自动柜员机取出共19000元现金,存入到自己其中一个银行账号内,再转账至“检察长”提供的一个个人银行账号内。“检察长”收到转账后让小梁先回家,但不要断了联系,要通过QQ随时向他汇报个人行踪。

  5月1日8时许,“检察官”让小梁去办理一张银行储蓄卡,并按其要求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动态令牌。“检察官”告诉小梁,有几位老人同样是涉嫌诈骗的嫌疑人,要求小梁配合他对这些老人展开调查,以此来证明小梁是清白的,小梁才能拿回她自己的19000元资金。

  新手法女孩遭连环骗

  当天13时许,“检察官”通过QQ发来一位吴奶奶的住址,让小梁到越秀区上门找吴奶奶开展“调查”。吴奶奶是一位六十多岁的独居老人,小梁到了她家中,“检察官”让小梁协助打开QQ视频与吴奶奶对话。“检察官”告诉吴奶奶,小梁是由公安部门派来调查她的诈骗案件的“调查员”,让吴奶奶把银行存折、身份证、密码交给“调查员”。已被骗子洗脑急于“自证清白”的吴奶奶便以为小梁是“警察”派来调查她的,按照视频提示将5本存折及身份证交给小梁。

  “检察官”让小梁将老人家存折里的钱转出或取现金,5月2日9时,小梁在番禺区一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业务,将吴奶奶其中两本银行存折里的资金共6万元全部转到小梁自己名下的银行储蓄卡内。“检察官”通过QQ指令小梁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和动态令牌的密码告诉他,对方分两次将小梁银行账户内的6万元快速转走。

  5月2日11时,“检察官”通过QQ指令小梁到越秀区寻找一位七旬老伯黎某,小梁按对方提供的地址于13时来到越秀区某宾馆门口。黎老伯出来迎接,小梁按“检察官”事先教的表明身份“我是公安局派来的调查员”,黎老伯带着小梁来到4楼他事先开好的一间客房。进房后“检察官”让小梁打开QQ视频与黎老伯对话,通过QQ发来一张涉嫌诈骗案件的“通缉令”。黎老伯看到“通缉令”后非常害怕,“检察官”通过视频说服黎老伯,因他有涉案嫌疑必须要配合“调查员”开展调查,证明清白。黎老伯在“通缉令”面前无话可说,只好将自己的5本存折、身份证、密码交给小梁。

  小梁按“检察官”指示,在附近的两个银行的营业网点柜台,将黎老伯所有存折内的存款共计12.8万元全部转移到她自己名下的银行账户内,再通过柜员机将所有资金转到她自己名下的另一个银行账户内,并向“检察官”汇报。“检察官”通过网上银行,将小梁账户内的全部资金快速转走。

  5月3日、4日小梁又根据“检察官”的QQ视频指示对两位两位老人“动手”。后因银行柜台工作人员觉得可疑并报警。

  经过派出所民警的耐心开解、劝说,小梁才如梦初醒,原来“调查员”“检察官”都是骗局。

  至此,小梁不仅自己被骗19000元,还协助骗子将3位老人共37.3万元积蓄转移给了骗子!幸亏农业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工作人员警惕机智,否则这位女孩可能还会继续受骗子的教唆,骗取更多无辜群众的钱财。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