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空调维修曝多收费乱象

2018年07月05日08:20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空调维修曝多收费乱象

  50元的活儿收了700多

  空调发生故障,明明只需将遥控器设置对码准确就行,但上门维修人员却夸大故障,收费竟达730元。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空调维修服务体察情况显示,在11家被调查的空调维修服务商中,竟有9家都存在虚构各类故障以达到多收费的欺诈现象。如何使管理标准化、服务规范化,成为空调维修行业亟待破解的难题。

  9家机构虚构故障多收费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消保委近日挑选了11家平台进行体察。体察过程中,上海家电办专家在每次活动前均会检测空调性能,以确保机器正常运转且制冷剂充足,随后设置一个简单故障,即将万能遥控器设置为乱码,空调维修服务商只需对码准确,便能使机器重新正常工作。结果发现,多数空调维修服务商存在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行为,而虚构故障是空调维修领域里较为突出的问题。

  谎称机器缺少制冷剂、谎称电脑板损坏,这两类虚构故障的手法较为普遍,在11次体察中占比均达到45.45%。其中,在百度搜索、360搜索、家电报修一线通、淘宝网、114等5家平台寻找到的空调维修服务商均谎称机器缺少制冷剂,通过虚假“加液”等手段骗取维修费用;在百度搜索、大众点评网、家电报修一线通、淘宝网、58同城等5家平台寻找到的空调维修服务商在维修时则谎称电脑板损坏,有的甚至不经过任何检查,就提出更换电脑板收取高额维修费用。

  此外,来自百度、360、报修一线通(上海市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淘宝网等4家平台上的空调维修服务商还同时虚报两种故障,各自分别收取了730元、700元、470元、350元的“维修费”。在此次体察中,苏宁收费最为低廉,仅收取50元。

  性质最为恶劣的是来自58同城网上的“邻家易道维修服务”。该单位维修工上门就说是电脑主板损坏,强烈推荐更换通用板。体察人员要求修理或者更换原装板子,却未达成一致意见,维修工最终同意将机器恢复原状,收取80元费用。但在离开前,维修工故意拔掉了内接插件连接线和外机电源连接线——因连接线仍带电,且离空调金属外壳仅几厘米,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触电事故。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介绍,此次消费体察还发现一个情况,就是相应平台上的空调维修商,在正规的企业信息库中并不存在,“主体资格不清,平台责任不落实,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这种不诚信行为”。而这些不讲诚信、坑蒙拐骗的企业,也势必将因信用“亏空”付出高昂的代价!

  苏宁、百联最靠谱

  报告显示,11家家电维修商中,仅苏宁维修、上海百联电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这两家正常排除了遥控器故障,没有欺诈性维修。

  苏宁帮客是苏宁易购集团的售后服务品牌,拥有自营和加盟服务网点5500家,近5万名服务工程师,年订单数量近3000万单,服务收入规模近40亿。

  在苏宁易购网站帮客栏目中,其空调维修服务都有明码标价,如:所有类型的家用空调,保养40元、检测30元、简修50元;保有量最高的1.5P家用挂机,小修价格为60元至80元、中修充氟150元、充新冷媒200元、大修最高240元封顶。针对空调移机这类相对复杂的操作,以1.5P挂机为例,拆内外机、装内外机,每个步骤明码标价总计200元。

  空调出了问题,消费者先看价目表,心里就大概有了底。

  苏宁工作人员表示,苏宁售后收费透明化,用户扫码付费,苏宁易购后台会全流程监控,以杜绝乱收费的现象。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据介绍,进入空调行业28年,苏宁一直将服务置于战略高度,坚持“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同时,坚持售后自营,保障人员专业化,管理标准化、服务规范化。

  在苏宁近期发起的空调节中,苏宁服务再升级,通过准时装、及时修、延时赔、多收费双倍赔、30天包退365天包换、24小时闪装等多项服务构成的完善服务系统,希望这样的“苏宁标准”能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保障消费者权益。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