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杭州智能斑马线:行人靠近时发光 还能收集人车流量数据

方  敏
2018年06月28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路一条会发光的斑马线火了。

  日前,记者来到西溪路探访。晚上10点,当记者刚走近路旁的第一格斑马线时,斑马线两边的发光地砖缓缓亮了起来,形成一条光带。一旁的车辆见到亮起的灯带,很快停了下来,等待行人通过。当行人全部通行完毕,灯带又缓缓暗了下去。

  为什么会想到要设置这样一条斑马线?西湖区副区长董清源告诉记者,斑马线所在的西溪路附近,坐落着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镇里集聚着蚂蚁金服、浙商创投等一大批金融科技企业。因为加班的年轻人多,晚上10点左右,路上还有不少行人。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发现,到了晚上,司机和行人视线都不佳,雨天更甚。此外,小车与大车同时等待红灯时,小车有视觉盲区,看不到大车旁边出来的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为减少斑马线前的交通安全隐患,两个月前,西湖区与浙江梧斯源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在西溪路安装了这一智能发光斑马线。

  安装发光斑马线时,工人们在斑马线旁边安装了传感器。传感器上植入了人工智能算法,能自动分析出人和电动自行车的通行情况,然后根据不同的判断结果,给系统下指令,决定是否应该亮灯。梧斯源通信负责人陈铁英介绍:“不仅是晚上,只要周边光线微弱,比方说下雨天、大雾天等能见度比较低时,两旁的地灯也会及时亮起,当行人离开斑马线,地灯就会自动熄灭,非常智能。”

  另外,传感器还能实时记录车和人的数据,每个时段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会自动统计出来,并存储在服务器上。陈铁英说:“随着智能斑马线的逐渐普及,我们会把应用推荐给交警部门,为交警设置潮汐车道、调节流量提供数据支持。”

  在地面上安装的地灯能否承受得住汽车频繁碾压?记者实地勘察发现,地灯和路面持平,并无凸起。陈铁英表示,地灯符合城市所有道路承重抗压要求,不但耐磨防水抗高温,还能承受各种车重。

  对于发光的斑马线,很多行人称赞这是“便民之举”,不少年轻人还拍照晒到朋友圈。发光斑马线是否会推广?董清源表示,目前,该项目投入使用还不足1个月,相关数据有待收集分析。接下来,区里会根据试用期收集的数据反馈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降低使用成本,然后考虑逐步推广使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8日 11 版)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