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H股市场小米“下锅” 雷军得90亿元股权激励

孙杰 孙奇茹
2018年06月25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H股市场小米“下锅”

市场期待已久的一锅“小米”终于在H股下锅。今天起,小米公司开始招股,并将于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成为港股首只“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上市公司。

上周六,小米在香港四季酒店举行全球发售股份发布会。小米股价发行区间为17港元到22港元,小米计划全球发行股份数量为约21.8亿股,预计募资约480亿港元(约61.1亿美元)。当日,雷军和小米一众高管还接受了媒体关于小米估值到底贵不贵、为何上市前进行大笔股权激励等问题的拷问。

去年一年净赚54亿元

当日发布会,雷军以忆往事开场,回顾了从带领金山上市到卓越网、YY等,以及创业小米的历程,并围绕小米去年的营收、增速、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潜力等进行了阐述。

雷军在演讲中说,与很多人一样,他也认为手机在未来10年里会缓慢增长,不会像过去那样高速。但手机市场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就算整体市场增长缓慢,小米也仍然具备巨大成长空间。此外,小米过去在平衡车、扫地机器人等各种不同物联网设备上的布局,也证明了其开拓新品类的能力,加上巨大的海外市场,这些都将成为小米的潜在增长空间。此外,在未来,小米生态链企业的股权收益也会成为小米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小米的财务数据常常让外界看得一头雾水,雷军现场介绍说,去年小米的收入为1146亿元人民币,营收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比增速达67.5%。小米招股书显示,去年小米严重亏损,雷军说,这是财务记账的原因,“实际上小米去年是赚钱的,净利润达到54亿元人民币。”

此次小米港股IPO,早早就牵动了市场神经。此前消息显示,小米IPO引入了包括高盛、中国移动、招商局等在内的7名基石投资者,共认购了5.48亿美元的股份。

小米定位“新物种公司”

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小米的定位一直让人一头雾水。雷军当日解释时,为小米炮制出一个“新概念”。

他认为,小米身上有一种独一无二的特征,那就是小米是全球罕见的既能做硬件也有深厚互联网基因,还是一家有电商基因的综合性企业,“是一家全方位的、综合性的新物种公司。”雷军表示,也许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小米一样的创新公司崛起,大家会给他们一个新的标签,正是有这样的商业模式,小米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面对资本市场关心的小米增长潜力一事,雷军解释,小米2017年互联网收入为99亿元人民币,“不考虑我们的电商收入,仅99亿元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小米也进了世界前25名。”

此前招股文件显示,小米计划将30%IPO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智能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响等核心产品;30%用于扩大投资及强化生活消费品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30%用于全球扩展;10%用作一般营运用途。

小米估值也是一个焦点话题。按照目前发行价格计算,小米估值折算下来应该在550亿美元到700亿美元,但市场仍有声音指出小米估值偏高。小米CFO周受资对此表示,小米集团从未说过自己值多少钱,都是市场自己炒作的。小米估值应考虑多重因素,比如小米是一家新物种公司的定位,公司业务的增长速度和持续增长等。

雷军得90亿元股权激励

招股书显示,雷军获得9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激励。对这样的安排,小米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回应说,这种股权激励形式,过去在很多全球化公司、新经济公司上市时是惯例,小米不是首家,也应该不会是最后一家。

林斌还透露,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几个董事开会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这也是大家对雷总(雷军)所付出努力的肯定和感谢。过去8年他带着团队,把小米从零开始做到今天这个规模,股权激励实至名归。”

端午节后,作为国内首单CDR的发行者,小米突然宣布推迟CDR发行申请。有消息称,推迟CDR发行之后,小米已经把在港交所上市时的估值下调至55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

“为了保证发行质量,我们决定先港(股)后A(股),这也是确保成功发行CDR的关键。”周受资周六解释,小米推迟CDR的决定与监管部门达成了共识,“小米与证监会之间没有分歧”。关于小米接下来发行CDR的时间,周受资称目前没有计划。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