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浙江推出“1+N”工业互联网平台 打造产业联盟体系

张煜欢 黄林凤
2018年06月15日0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推出“1+N”工业互联网平台 打造产业联盟体系

浙江推出“1+N”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产业联盟体系

  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三家建设单位签署三方协议。 黄林凤 摄

  6月14日,浙江省发布工业互联网战略,提出将在中国率先推进建立“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联盟体系。其中,2018年浙江将首批建设5至10家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子平台,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

  作为制造业大省和互联网大省,浙江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和优势。去年以来,浙江工业互联网建设不断加快。据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介绍,此次“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由浙江省在中国率先推出,其中“1”是指培育一个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阿里云、中控科技集团、之江实验室将共同参与该平台的建设,阿里云负责平台技术及产品架构,中控提供流程制造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工业场景,之江实验室则结合其在工业领域的科研能力,提供基础科研技术支撑。”吴君青说。

  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表示,此前阿里云在数据驱动的智能化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能力。“如ET工业大脑在一些工业企业的落地帮助企业获得了显著效益,阿里云希望在这一平台中继续发挥优势,带动更多工业企业获得云上动力。”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表示,希望与更多的生态伙伴进行合作,为传统制造业用户赋能,帮助中国制造业用户实现安全、提质、降本、增效、环保的目标。

  作为浙江省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平台,之江实验室将在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提供技术支撑,就平台建设中出现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前沿研究与技术攻关。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表示,之江实验室的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等机构将全力支持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发展。

  在“1”的基础上,“N”是指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如围绕石油化工、电子制造等领域,浙江将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浙江将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采用互联网公司与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共建的模式,将解决工业互联网面临的N个行业与众多技术领域难以跨界合作的问题,并为形成海量工业应用与海量用户互相迭代促进的生态市场提供土壤。”吴君青说。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表示,此次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启动,标志着浙江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方向,为浙江建立网络强省和数字强省,也为浙江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

  据了解,围绕重点行业、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以及物流等特定应用场景,浙江将在2018年内首批建设5至10家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子平台,初步形成“1+N”的平台体系布局,促进浙江以及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完)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