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拉斯维加斯到上海,亚洲CES的“变与不变”

——专访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江红

杨波
2018年06月14日08: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图: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江红接受人民网专访。

6月13日上午8点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一隅之隔的嘉里酒店,十几个志愿者已经举着小牌子就位,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亚洲CES 2018)开幕式与论坛将在这里举办。每个志愿者手上的小牌,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标识,比如在开幕式门口,分别指示了VIP、媒体与普通观众通道,当天有一位重量级的企业家将发表开幕演讲,但是有了这几个小牌子,会场外次序井然有序,几乎不会出现长长的排队队伍。

而在开幕式之后,超过100场会议活动将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在这里上演关于创新的“头脑风暴”,包括了人工智能、自动驾驶、AR、VR、大数据等最前沿的技术与产品应用。

每年一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世界消费电子展(简称CES),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举办以来,一直是全球消费电子展会的执牛耳者,也是全球创新产品的重要风向标。2015年,由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与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简称CTA)共同举办的亚洲消费电子展(简称“亚洲CES”)正式落户上海,展会时间定在每年6月中上旬。

回顾亚洲CES这四年多的成长,作为中方合作伙伴的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江红感慨良多。6月12晚上,正是今年亚洲CES的开幕前一天,在刚刚检查完展区之后,吴江红接受了人民网IT频道独家专访,阐述了他眼中的亚洲CES的“变与不变”,以及技术将如何重构会展行业。

“在科技领域,实际上不变的永远就是变化,作为顶级消费电子展会的亚洲CES也是如此。同时,作为服务方,我们通过创新来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参展商带来意想不到的新观众、新买家,保证亚洲CES的品牌和品质,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吴江红说到。

展会的高品质源于服务细节

在采访过程中,身为国内资深展会专家的吴江红,他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高品质服务。

吴江红认为,全球CES已经有51年的历史,作为后起之秀,要把上海打造成为能与拉斯维加斯相媲美的消费电子盛会,必须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让参展商、观众、媒体都有满满的收获,甚至意外之喜。

图:亚洲CES的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

“目前上海正在打造四大品牌,其中第一个就是服务品牌,服务品牌就是要体现在优质服务上。对优质服务标准是什么?你服务的对象有没有很强烈的获得感。比如明天你进展台区走过的地毯,我们用的都是环保地毯;所有的搭建,我们告诉搭建商、设计单位都要用绿色无污染的搭建材料。”吴江红说。

数据显示,2017年的亚洲CES展,吸引了39000名专业观众,平均每天超过1万名,而今年的预登记观众,已经达到了60000人,平均每天2万人。吴江红介绍,采用预登记制度,就是希望大家预登记,而不是到现场排队,也是希望观展环境更好。因为国内很多展览会是大家排队进来、过来换门票。

他说:“预登记制度可以让大家养成好习惯,更重要的是避免大家在高温下到现场排队。包括我们背后有很多预案,万一有人流量大的情况,我们怎么控制,哪些展台比较炫酷,万一人多了怎么安排。这些幕后的安排很细致,为了使观众进来能有安全且舒适的体验,避免安全的风险。”

此外,在选择展商和产品方面,吴江红介绍,“选择”企业非常重要。亚洲CES 只有符合两个标准的企业才能参展:第一必须是知名品牌企业;第二必须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我们现场有很多企业在拉斯维加斯首发了之后,他在上海首发的产品,都不是简单的类同,他会选择一些新的产品,首发的东西真正体现原创、创新。”

吴江红认为,过去三届亚洲CES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专业化的员工团队和高标准的服务供应商,正是按照最高标准来推行的服务理念,才使得亚洲CES成功走了到今天。

为上海不断埋下科创发展的种子

与拉斯维加斯单纯只是会展城市不同,亚洲CES的举办地上海,近代以来都是中国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汇聚了国内第一流的企业和人才,2015年,上海提出要打造全球科创中心,也就在同一年,亚洲CES正式落户上海。

图:亚洲CES标志性的展会LOGO,具有鲜明的上海特色

吴江红认为,四届的亚洲CES,一个特别大的贡献在于,亚洲CES不仅是一个国际性的推广、宣传和国际合作平台,还通过对创新企业的孵化服务,为上海不断埋下科创发展的种子。

他说:“今年有500多家全球知名科技企业到上海来展示,这对上海创新创业氛围的建设就是很大的促进,相当于为上海进行一场优秀的推广宣传。那么多科技企业来到上海,大家会发现上海良好的科创环境,相信它是一座科技政策友好型城市。”

资料显示,今年的亚洲CES将有500多家企业参展,上百场会议论坛涵盖了人工智能等20个议题,有很多知名的企业高管、专家以及重要的研发人员到现场进行分享,其中在展馆还专门设立了初创企业区。

“我们希望通过设立初创企业展示区,并邀请国内、国际很多知名的风投公司、天使投资人,来看到这些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去帮助中国及国际上的中小企业利用亚洲消费电子展进行孵化。当它们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找到合适的种子和土壤的时候,未来可以在上海落户,从而为上海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的科创企业。”他解释到。

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将重构展会体验

在每年亚洲CES的展台区,最火爆的就是互动体验区,比如VR眼镜、AR互动等,而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对科技产品感兴趣的观众,或许将不需要再到现场,也能在家就体验到展会上的各种黑科技产品。

图:人工智能、AR、VR技术将改变会展业

在吴江红看来,亚洲CES本身就是一个科技盛会,作为主办单位应该要有更多的科技智能化的运用,从而给展商、观众、媒体提供的服务会更加便捷、人性化。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随着人脸识别和语音技术的进步,未来很有可能记者和观众可以刷脸进场,而不需要繁琐的检查证件。

他说到,“如果每年你来,实际上你用不着注册,去填很多表,或者通过网络登记,通过人脸识别和语音交互,这是我们将来在展览上可以用的。我觉得大的方向,人工智能、人脸识别、云交互、无人驾驶车辆、AR、VR在展览行业的运用,都是下一步要做的,尤其作为科技行业的展览会,肯定是大势所趋。”

“此外,未来AR和VR应该在展览会能充分运用,通过线上的虚拟现实技术,通过一个VR眼镜,虽然你不能到现场看,仍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相信展览行业是能实现的,而且现在技术上是没有障碍。但为什么没做?因为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到现场来看,能有更好的体验。”吴江红补充到。

显然,在有了四年的中外合作经验之后,未来的亚洲CES展会本身,也将具有更多的科技色彩。

对于未来,吴江红充满了信心,“亚洲CES不只是针对中国市场,甚至不只是针对亚洲市场,希望我们能将其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标志性科技盛会,大家说到CES,就能想到一月是拉斯维加斯,六月是我们上海。”

(作者:杨波)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