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一网覆盖 网上办结

程远州
2018年06月13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仅仅3天,大学毕业生张军就收到了武汉市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邮递来的落户资料。全程无接触就能办完落户手续,让他赞叹不已。

让张军受益的,是武汉去年3月推出的“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改革。在网上登录“公安云端窗口”,用手机下载“电子证照卡包”软件,在网上完成了全部落户材料的填写、提交,随后选择了邮政快递服务。“电子证照卡包”是武汉市研发的一款手机应用软件,利用身份证号一号索引,集成了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等8个证照信息,能有效解决证明“我是我”一类难题。

近两年来,武汉“网上政务”措施广泛应用,云端武汉、武汉交警、武汉停车等众多手机软件应用成为办理各种政务事项的主要途径。在去年武汉公布的9653个“三办”事项中,4306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约占45%。“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全市统筹、线上线下融合的网上办服务体系,80%以上的事项可在网上办理。”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实现“一网覆盖、网上办结”,首要解决“信息孤岛”。对此,武汉发布了一系列数据管理、交换的文件,并出台了《武汉市政务云平台数据资源安全管理实施细则》。

在技术上,武汉创立“虚拟化、分布式、软件定义”的政务云架构和建设模式,搭建云端武汉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基本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共享,并支撑建设“云端武汉政务服务大厅”“云端武汉公开数据库”等一批便民惠民应用项目。其中, “云端武汉公开数据库”已经整合了全市99个部门的1824项公开数据资源,向社会公众提供1267项可下载数据、205项数据地图服务和54个手机软件应用。云端武汉还与15套国家、省级系统,22套市直部门自建系统实现数据对接。

打造一个数据库,一朵政务云、一张政务服务网,实现“一号申请,一次认证,一网通办”。目前,武汉依托“云端武汉政务服务大厅”和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整合各区、各职能部门的政务服务资源和业务办理系统,已实现覆盖15个区政务服务大厅、171个街镇政务服务中心,日均支持市民跨部门办事6000多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3日 17 版)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