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江苏法院庭审网络直播成常态

推动审理过程公开化,提高案件服判息诉率

姚雪青
2018年06月12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2日消息,近日,一起典型的民商事案件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法院审理。当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观摩庭审、进行监督。和以往不同的是,现在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通过观看视频直播的方式,实时进行远程观摩,不需要再到海陵法院庭审现场旁听了。

  这是江苏法院庭审直播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5月底,江苏法院共在中国庭审直播网上直播案件282526场,占全国直播总数的29.1%,直播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在全国庭审直播数量前20名的基层法院中,有15家法院为江苏地区的基层法院,其中泰州兴化市人民法院直播数量总计4985件。

  “庭审直播可以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也有助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帮助法官排除内外干扰,依法审慎地行使审判权、依法规范地行使自由裁量权,提高裁判的公正性。”江苏省高院审管办主任刘坤介绍,江苏法院庭审直播工作从2011年起步,首先在全省有条件的法院实现庭审过程互联网同步直播,后逐步向全省各级法院推开。2012年建成“江苏法院庭审直播网”,实现全省法院庭审直播“统一播出、统一回放、统一管理”,此后,通过信息技术不断升级,全面覆盖手机移动终端观看,并在省内各法院逐步推广。2016年,江苏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123家法院全部接入中国庭审公开网。

  今年3月下旬,江苏省高院下发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开展庭审网络直播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法院“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全面推进庭审直播,实现所有案件、所有法官、所有法庭全覆盖。

  那么,“例外情况”有哪些呢?《通知》也做了明确规定,依法不公开审理案件以及离婚诉讼或者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监护等5类不宜扩大受众范围的公开审理案件,不进行庭审网络直播。

  实践表明,网上庭审直播的普及不断推动案件审理过程的公开化、透明化,提高了案件的服判息诉率,减少了纠纷处理时间。在“全国庭审直播优秀法院”淮安中院,全部法庭都安装了庭审直播设施。该院民一庭书记员宋诚坦言,庭审直播不仅规范了法官、书记员、法警等司法人员的庭审行为,进一步促进了庭审规范化、提升了司法形象,同时,也规范了当事人的庭审行为,有效预防了“庭闹”等行为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吸引更多公众收看和互动,各地法院会定期组织学校、公务员、行业部门集中收看有关青少年犯罪、职务犯罪、合同纠纷类案件等的庭审直播。类似的“法治公开课”成为“谁执法谁普法”的生动方式,起到了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作用。下一步,江苏法院将增加庭审直播互动环节和互动方式,以提高庭审直播的社会知晓度。

  刘坤介绍,江苏高院已将庭审直播工作纳入对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综合考评,各级法院将直播情况作为审判业务部门、法官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院纪检监察部门审务督察、巡察范围。今年7月1日以后,江苏高院评选的优秀庭审必须是庭审直播的案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2日 09 版)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