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叫停共享电单车,仍是耳边风?

孙宏阳
2018年06月07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叫停共享电单车,仍是耳边风?

七月起,北京市全面禁售违规电动车。门店里的违规电动车不让卖了,可路边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单车谁来管?从去年年初至今,监管部门先后数次叫停共享电单车。然而,一年多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远至五环外、近到中心城区,仍能看到共享电单车的身影。

五环至中心城区均有投放

小蜜单车、芒果电单车、7号电单车、猛狮出行……只要是在北京路面上投放的共享电单车品牌,都能在望京找得到身影。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大型写字楼、居住区集中,望京已经成为共享电单车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在地铁14号线望京南站外,停放的三辆小蜜电单车很快就都被市民骑走了,附近还有几辆车型类似的“猛狮出行”绿色电动车。在望京街路边,一些黄绿相间的共享电单车塞在一堆自行车、摩托车中间,把人行便道占了个严实。

打开“小蜜单车”APP,一个个代表电单车的黄色位置图标出现在页面中,从北五环外的天通苑,到中心城区的西单、建国门,都有空闲车辆可以“预约用车”。其中,五号线、十号线地铁站周边比较集中。

记者昨天在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北口B口外看到,三辆黄色的小蜜单车挨着停放在人行便道上,地铁口附近还有一辆芒果电单车。“我每天都骑这车,速度快,上班通勤节省时间。”一位正在扫码用车的小伙子说。

共享电单车全都无牌上路

与记者去年调查时比,个别平台将投放运营范围从全市缩至特定区域,但仍没有放弃这块共享市场。比如7号电单车,将服务区限定在北部地区,从平台地图上看,包括上地、回龙观、奥体中心、望京等地。

然而,无论是哪个平台的共享电单车,都有一个共同点——没有上牌。按照规定,电动自行车需上牌后才能上路行驶,且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规范》、不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的车辆不能办理上牌登记。

事实上,这些车并不符合上牌规定。上月出台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可以登记上牌的电动车要具有脚踏骑行能力,且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然而,这些电动车虽然在踏板后方装了脚蹬子,却明显是摆设,不仅坐在座上脚够不着,且因为车身沉重,不给电根本蹬不动。

至于骑行速度能达到多快,记者观察体验发现,共享电单车不能显示时速,电力给到最强时,几乎能赶上通过路口的机动车。

监管部门至少三次叫停

早在去年年初,北京交管部门就已多次叫停共享电单车无牌上路行为,约谈运营公司负责人,并明确称“共享电单车不合法”。去年9月出台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中也明确提出,“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务等特性,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年初至今,仅媒体公开报道本市“叫停共享电单车”“约谈企业要求清移车辆”就有3次,且去年2月首次叫停的就是“小蜜电单车”。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共享电单车平台仍在大张旗鼓地通过微信公众号、APP进行宣传。记者以市民身份询问“北京是否叫停了共享电单车”,芒果电单车的客服坚称“目前没接到相关通知,是可以正常骑的。”小蜜单车的客服比较谨慎,在北京投了多少车、哪些区域最多,对方都是一问三不知,“您通过APP就能查询哪儿有车。”

交通专家建议,除了交通主管部门、市政市容部门以及工商部门联手管理、严格执法,从源头上限制违规车辆投放外,还应该由经信部门对屡次约谈无效的企业平台进行网络“下架”处理。

记者手记

用互联网思维源头监管

从对共享电单车的管理中,我们不难发现,被监管部门约谈已经成为一些企业的“家常便饭”。约谈后,他们或沉寂一段时间继续投放,或将运营范围缩小以“曲线救国”。

无论是针对共享电单车、共享单车还是网约车,政府部门都应探索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管方式。就在本周,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因违法违规经营被约谈而拒不改正的网约车企业,要求由相关部门对其采取APP下架、6个月内停止联网等处置措施。这或许也是解决共享电单车违规投放最见效的手段。

当然,对于退出市场的违规投放车辆,还应建立完善退出机制,明确由谁来负责清理,避免成为新的城市垃圾。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