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2018数博会看人工智能未来(二):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人工智能要接地气 消除中小企业恐惧心

2018年05月2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人民网贵阳5月28日电(杨波 王嫚 孟哲)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26日至29日在贵阳召开,人工智能(AI)成为今年数博会的核心议题之一。在今年数博会期间,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就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采访了来自世界500强公司、互联网巨头、双创企业的参会嘉宾,畅谈人工智能的未来。

5月27日,在数博会会场的人民网现场访谈间,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了本网专访。孙丕恕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要真正落地,首先要解决中小企业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恐惧心。

孙丕恕也是数博会的“老人”,他跟浪潮见证了四届数博会和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对于今年大会的主题——“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他给予了高度评价:“大数据产业建设,必须要放在融合发展的环境下。”

孙丕恕指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的蓝海,如今,很多企业都在积极涌入。目前,在中国现在有三张网: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企业。

“我们说互联网+消费是消费互联网,互联网+政府是电子政务,现在讲互联网+企业就是工业互联网,”孙丕恕说。

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工业互联网也密不可分,孙丕恕介绍,浪潮在人工智能方面一直提供着基础设施,包括云计算和服务器等,在国内市场也拥有较高的占有率。人工智能的发展,首先需要依托于计算能力,其次是要有数据,在数据和计算上浪潮有平台和创新的方法,同时也在不断创新着人工智能的算法。

“光有云和信息化也不行,必须以企业为核心,学会用消费互联网的思维来玩工业互联网,”孙丕恕称,浪潮有50多个联盟,跟信通院推动合作,在各省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对于人工智能如何在企业落地,孙丕恕认为,首先要解决中小企业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恐惧心,核心是要靠企业的投入,高强度的投入才能成为一个平台运营商,才能拉动中小微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才有更多的APP、更多应用加入这个平台。

在数博会会场,浪潮的广告标识随处可见,这也是近几年跟贵州、贵阳深度合作的成果,孙丕恕介绍,从去年开始,浪潮服务器的生产落地贵州,并深度参与到“云上贵州”的建设中。

“通过四届数博会,增强了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的自信心。”对于数博会,孙丕恕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