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传统文化“火”上网 “中国风”吹向海外

海外网  崔玉玉
2018年05月2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18日,在故宫文创产品专卖店前,一款3D明信片自动售货机格外引人注目,游客可以通过投币和手机扫码的方式自动购买喜爱的明信片。
  杜建坡摄(人民图片)

  共青团中央日前联合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哔哩哔哩弹幕网,为年轻人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网络青晚”。汉服、古风音乐纷纷亮相,引来网友点赞。传统文化正以多种形式“触网”,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感受。

        

  “旧”文化有新表达

  网上直播答题开“人文艺术场”,中国传统文化成为答题焦点;《国家宝藏》爆红网络,冰冷的文物卖起了萌;第三届《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杭州外卖小哥雷海夺冠引发网民诗词热潮……传统文化在网上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5月19日,“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 首批100篇音频教材正式上线发布。70多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用“中国好声音”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音频均可通过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教育部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点击收听。对此,网友“大智慧的陶朱公”评价说:“让孩子从小感知母语的美好和魅力,感受汉字之美,领悟到文章美的表达,学说话,说好听的话。”

  业内人士表示,借助新媒体平台,优秀的传统文化有更多的机会走到人们的生活中去,以更加符合年轻人思维的方式,得以重新繁荣绽放。同时,表现形式与内容创作上的创新,也让更多的受众,尤其是年轻用户重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积极参与到文化符号的传承中来,使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迸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与感召力。

  文创碰撞互联网

  前一段时间,600岁的故宫摇身一变成网红,吸睛无数,旗下文创产品也“吸金”无数。故宫文创产品的成功营销几乎都得益于“故宫淘宝”:“正大光明”充电器、故宫胶带、“千里江山图”笔筒、俏格格娃娃。曾经端庄严肃的故宫如今“萌萌哒”。公开数据显示,故宫文创产品去年收入已超10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博物馆日,可以看到,各大博物馆景区纷纷投身文创产品。包括颐和园、恭王府、国家博物馆以及北海公园在内的各大景区迅速推出了“网红”文创衍生品。端午节将近,距离高考也已不到1个月,结合考季话题,取端午节“包粽”谐音,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包中第一名组合包”,逗乐了不少网友。

  互联网赋能文创,打通线上线下。经过网络“发酵”,带有强烈文化意味的文创产品将曾经“只可远观”的文物拉近到了普通人的生活中。文创遇到互联网,诞生了新蓝海,更让文化“活”起来。

  “中国风”吹向海外

  2017年底,美国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网飞)宣布购买中国自制网剧《白夜追凶》海外播放权。作为中国首部“出海”的国产网剧,《白夜追凶》将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流量与口碑齐飞的《白夜追凶》带有浓厚的中国色彩,“中国风”无疑是吸引海外观众的一大“抓手”。

  而“互联网+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则让“中国风”如虎添翼。

  曾创作了《青花瓷》《本草纲目》等多首“中国风”歌曲的知名词作者方文山近日表示,自己曾创造大量歌曲,但最为人熟知的还是“中国风”创作。因为这些作品的调性很中国,有着浓郁的文化识别度。

  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方文山认为,互联网无远弗届,无须特定地点,无须超大的空间,且具备机动立即的传播特性,它是当下这个时空背景下推广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选择。它的优势没有任何载体可以比肩。“使传统文化用通俗的方法获得广泛的影响力,我认为这便是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化重获新生的途径。”方文山说。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