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业界专题>>促进网约车安全消费座谈会

专家:网约车平台有义务消除其商业模式带来的新风险

2018年05月22日16:5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孙博洋) 22日,由中消协举办的“促进网约车安全消费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啸表示,网约车平台通过交易模式获利,就应承担相应责任和履行相应义务。

程啸认为,网约车这种商业模式给大众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法律问题,这种新的交易模式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风险,“郑州空姐事件”就是例证之一。他认为,网约车平台的经营活动不是公益事业,不是无偿的,平台是从中获利的,根据法律报偿理论,网约车平台的权利和义务要对等。

程啸认为,在保护消费者安全方面,网约车平台有法律责任。网约车这种模式,实际上开创了一种新的社会风险,现在,网约车平台有责任消除这个风险。

程啸表示,网约车形式多种多样,收费也高低有别,但是收费高低只针对提供的服务的差别,不影响你基本的人身安全保障,比如有的顺风车没有收费,即使没有收费也并没有减少义务和责任。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