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湖南跨境电商发展迅速 连续三年年均增长逾30%

鲁毅
2018年05月22日0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跨境电商发展迅速 连续三年年均增长逾30%

湖南跨境电商发展迅速连续三年年均增长逾30%

  图为湖南郴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快件从这里清关再发往全国各地。资料图 鲁毅 摄

  “跨境电商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和强劲力量,前景广阔,势头强劲,湖南发展来势好,速度快。”21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峰介绍,过去三年,湖南省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总量年均增长30%以上。

  地处中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节点,湖南在区位交通、消费市场、人才资源等方面都拥有发展跨境电商的诸多有利条件。近年来,湖南从通关条件、平台建设、企业孵化等方面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推进跨境电商发展。

  目前,湖南已设立长沙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形成了跨境电商通关通检专有口岸,开通“湘粤港直通快车”开启内陆香港快速跨境通道,并且开通了金霞-黄花机场配套转关中转运输线路,利用湘欧快线实现跨境货物配送。卓志集团、阿里巴巴一达通、苏宁易购、京东集团、菜鸟网络、嘉德集团、Ebay、亚马逊等一批跨境电商大平台、大企业、大服务商相继在湖南落户或开展业务。

  在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圈不断完善下,湖南跨境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赢来了良好发展氛围。以友阿海外购、森贝全球购、通程全球购、快乐购(线上)等为代表的湖南自有跨境电商平台成长迅速;梦想打造全球智能设备及其附件领域领导品牌的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通过跨境电商业务每年将2000多万个“充电宝”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长为中国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业之一。

  罗双峰表示,同湖南省跨境电商快速增长相比,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也面临相应痛点。他介绍,湖南跨境电商仍存在主体不强、平台不实、环境不优、总量不大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当天发布的湖南省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明确提出支持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加强支撑孵化体系建设等,支持湖南跨境电商发展。(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