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津门开启“智港”建设

本报记者 朱 虹 龚相娟
2018年05月19日10: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门开启“智港”建设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崔新耀摄

  参观者正在了解智能机器人。记者 朱 虹摄

  一条正在展出的智能生产线引来观众驻足。记者 扎 西摄

  AI机器人表演现场。 孙一凡摄

  渤海春潮涌,津门万木青。5月的天津,满目苍翠,夏意渐浓。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

  国内外专家汇聚一堂

  很多人曾记得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论坛上,海内外1200多名嘉宾,共建首届智能领域高端交流平台,更开启了津门智能时间,带来发展新思维、合作新契机。

  2017年6月,滨海新区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渤海银行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2017年7月,天津市政府与工信部签署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2017年9月,天津开发区与京东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五年内投资220亿元,在开发区建设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2018年4月,天津市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签署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框架协议……

  而本届论坛则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位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与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邬贺铨,企业家代表郭台铭、马云、刘强东、周鸿祎、张瑞敏等20余位嘉宾作主旨演讲,展望智能科技新趋势,盘点智能领域新成果,描绘智能时代新蓝图,共论智能发展新路径。

  错失机遇就可能错过时代

  “今天,选择方向和路径成为一种能力和智慧。”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说。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后,天津快速行动,推出“1+10”方案体系,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建设“大智能”产业集聚区,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构建全国一流智能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天津智港”。

  新蓝图带来新合作。这届大会,又有什么亮点?

  “一是智能理念,二是面向未来”,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介绍,今年增加了全新智能体验环节。形成智能时代的新理念,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体验和参与。大会对一年来智能技术、智能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梳理,包括对未来的预测,发布未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

  5月15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南开大学发布其承担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两份专题报告。

  16日,开幕式上发布了天津智能科技产业政策。包括设立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设立千亿级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加强骨干企业引进培育,对智能科技领域、国家级制造业多项冠军的企业、产品分别给予2000万元和500万元奖励。

  本届智能大会形成一个共识: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创造历史性机遇,如果错失发展机遇,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

  让优秀人才落户天津

  智能时代是个新起点,各国、各地区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在主题为“前沿:智能科技与产业创新”的主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怀进鹏进行对话时说:“决定世界未来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人,是技术背后的理想、梦想和价值体系。”

  天津备好了引才政策。会上,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为加快聚集更多优秀人才,政策在人才落户方面做了重大改革,大幅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包括放宽年龄和学历限制,增加落户渠道,赋予企业自主确定落户人员的权利。“凡是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所急需的人才,只要企业家认可,政府照单全收,办理落户。”

  “对于天津,以及很多其他城市,要确保城市作为一个平台,让方方面面的人都能参与进来,进行创业,打造机会。”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提出建议。

  “今天的世界智能大会将决定天津未来5年、10年的格局。我相信,用这样的方式搭建这个平台,一定能够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对此充满信心。

  “天津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我们借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加快打造‘天津智港’”,天津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版式设计:张丹峰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