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榛果民宿成共享住宿行业黑马

2018年05月18日14:1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榛果民宿成共享住宿行业黑马

  5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美团点评旗下榛果民宿受到高度关注,被称为“懂得年轻人的共享住宿平台”。榛果民宿成立仅一年以来增长迅猛,已拥有覆盖国内200多个城市的超过15万套房源,注册用户数达到3000万量级。与此同时,报告显示,榛果民宿中“千禧一代”用户占比为85%,为占比最高的民宿平台。

  抓住年轻人,抓住民宿消费主力军

  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2017年共享住宿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7600万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房客主要是学生、上班族、自由职业者,18-30岁的房客占比超过70%。

  在年轻化方面,报告数据显示,榛果民宿中“千禧一代”用户占比为85%,为占比最高的民宿平台。报告认为,榛果民宿是“懂得年轻人的共享住宿平台”,在开发个性化、多样化住宿供给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品质化、个性化是旅游重要的消费趋势,以共享住宿为代表的非标住宿,正在成为住宿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标住宿领域,用户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特征。这些年轻人更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对互联网也更有信赖感,更愿意选择区别于标准化酒店服务和传统旅游模式的新住宿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榛果民宿的创业团队平均年龄仅为26岁,不少人已经是资深的共享住宿房东,对于房东、房客双方面的需求以及对年轻群体的消费特征有着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知。

  因此,榛果民宿的房源更加个性化、多样化,让住宿更加年轻化、有趣化。榛果民宿希望吸引具有闲置房源的个人房东在榛果民宿进行房屋分享,房源以整租为主,为年轻人的出行住宿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据介绍,榛果民宿用户的年龄众数为21岁,最小的只有14岁,20岁以下用户的数量甚至占到15%。其中,30岁以下的用户(88年以后出生)占比高达75%左右。从榛果民宿的房东年龄分布来看,35岁以下的房东占到整体的60%。民宿房东的年龄众数为28岁,最小的仅18岁。

  榛果民宿CEO冯威赫认为,榛果民宿形成的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并非刻意为之,正是受自然市场规律的作用。民宿当前的发展阶段与年轻用户更具差异化的消费需求相匹配,这也是榛果民宿可以在一年之内迅速成长,成为行业最大黑马的根源之一。掌握民宿行业的核心群体,才是制胜的关键。

  以科技赋能房东,以服务助推行业品质升级

  在《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中,榛果民宿是唯一一家提及“创新科技”的民宿品牌。依托美团点评的大数据挖掘和产品技术研发实力,榛果民宿在成立不久后便引入智能门锁等创新科技服务,并以科技为支点为房东赋能,提升行业整体科技水平和便利程度。

  以智能门锁服务为例,榛果民宿引入了美团在业内首家推出用身份证开门的智能门锁服务。房东在安装美团智能门锁后,可以实现远程开门、到店密码开门、身份证开门,只需后台远程为消费者办理入住,降低了人力成本,运营效率大大提升。同时,在房客离店后,还可直接远程操作进行电子反锁,确保安全。对于房客来说,也可以做到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实现从预订到开门的自助办理流程,辅以美团的电子发票等项目,做到即来即走,大大节约时间。

  与此同时,榛果民宿的“榛果管家”体系,以46项标准保障住宿品质,以品质服务助推行业品质升级。目前,“榛果管家”已经覆盖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广州、深圳、厦门和重庆8个城市。通过民宿平台的优势和规模效应,为房东提供可以实现标准化流程的解决方案。

  “榛果管家”保洁卫生及检查标准上共有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餐厅、阳台/庭院/露台等8个检查点,包括更换床品平整无皱褶、地面清洁、物品按要求摆放整齐、下水畅通、绿植花盆内无杂物等在内的46项标准。管家在遵循46项标准前提下还可以根据房东需求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

  冯威赫说,榛果的初心是希望为市场提供创新性的、多元化的房源供给,让旅行中的住宿更能满足年轻一代的需求。同时,真正践行“共享经济”的宗旨,让房东可以通过分享房屋获得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收获。因此,榛果将坚持做好房东和房客的共享平台,一起创造美好旅行、美好生活。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