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百度与国家文物局启动“AI博物馆计划” 用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2018年05月18日15: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与国家文物局启动“AI博物馆计划” 用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国家文物局当日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了“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顺应这一主题,百度与国家文物局在活动上正式联合启动了“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旨在通过百度的AI技术以及产品矩阵,与国家文物局一起构建中华五千年文明智慧网络传播矩阵,推动“互联网+中华文明”建设。

  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共同在活动中启动了“AI博物馆计划”。该计划的启动也意味着,继去年12月国家文物局与百度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双方合作的更进一步落地。

  战略合作进一步落地 博物馆智慧搜索及数字文博地图上线

  数量丰富、多种主题的博物馆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学习文化、增长见识,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如何让互联网、AI与文博行业相结合,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正是国家文物局与百度合作所要探索的内容。

  在双方去年12月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后,百度率先在百科博物馆建设上进行落地。截至目前,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已成为互联网上最大的博物馆平台,该计划已经和235家重点博物馆达成权威合作,项目累计的用户访问量超过了7852万。

  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之上,最新启动的“AI博物馆计划”融合进了更多的百度产品以及技术支持,包含智能搜索、智慧地图、图像识别、语音交互导览、机器翻译、AI教育等功能模块,将通过百度搜索、熊掌号、百度地图、百度百科等多个产品实现落地。目前,“AI博物馆计划”已经实现数字文博地图的一期上线,该项目共包含2894家博物馆精确POI,让用户可通过百度地图更精准地搜索并导航至博物馆。此外,“AI博物馆计划”很快就将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及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知名博物馆实现AI博物馆解决方案的落地与对接,借助智慧搜索功能,用户在游览这些博物馆时可以通过百度搜索、百度APP的搜索、拍照识别功能,随时观看、了解线下博物馆之外更详细、更生动的展品信息。

  未来:只需使用百度即可轻松畅游博物馆

  在现有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落地之外,“AI博物馆计划”还有更长远的规划及布局。据介绍,通过合作的不断推进,百度希望能够借助“AI博物馆计划”的不断推进,最终让用户实现只要拿着手机打开百度APP,就可以轻松玩转博物馆,不再需要借助任何其他攻略、设备和应用。

  借助百度诸多产品提供的解决方案和AI能力,用户在逛博物馆时,看到感兴趣的文物只要拿起百度APP一拍,就可以自动识别文物并将该文物的详细信息展示出来,并且利用语音合成技术将相关的信息播报出来,取代以往的语音导览设备;就算是国外游客也不用担心,通过百度的机器翻译能力,所有的信息都可以用你习惯的文字展示并播报。如果你在游览过程中有任何关于文物的问题,也可以与虚拟的小度机器人进行对话互动,了解更详细的信息。

  除了在用户体验端的相关应用以外,在文博行业解决方案上,百度还会利用AR等技术,帮助博物馆实现对已经破损或者消失的文物进行复原与再现。后续,百度将继续与文物局以及全国各地的博物馆进行深度的合作,推进整个计划的开发以及落地应用。

  正如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所说的一样,当代社会的博物馆早已不只是局限于收藏、研究、展示藏品的机构,它们在连接社会及其公众之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通过百度的创新技术与国家文物局之间的合作,“AI博物馆计划”正在不断丰富博物馆的体验,使其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未来,百度还将继续与国家文物局一起深入合作,为加快文物数字化建设,创新“让文物活起来”的多样模式。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