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有无梦想, 与你我何干?

叶丹
2018年05月09日08:5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有无梦想, 与你我何干?

  已经成立了20年的腾讯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在不同人群中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游戏公司?社交公司?技术公司?投资公司?或者是一家“没有梦想”的公司?

  日前,一篇《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在网上引起巨大反响,但是对于中国甚至全球的超十亿的网友而言,腾讯有没有梦想,与你我有何干系?

  在纵横交错的腾讯近10亿的用户当中,其实最关心的并不是腾讯有没有梦想,他们关心的是腾讯的产品好不好用,体验够不够好,能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能不能带给自己更美好的生活。

  关于腾讯有没有梦想的讨论,大多数都是趴在电脑前的键盘侠们在用着腾讯的产品憋出来的思考。真正创业者对于“企业梦想”的定义和重视程度往往都是因时而异的:一家刚刚创业的企业来谈梦想,多半还没有用户就饿死了;而到了腾讯这样体量的企业,如果还坚守着创业时的梦想的话,或许早就没有动力了。

  在日新月异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梦想可以谈,但是说多了一般都是泪,只有将产品做到了满足用户,才有资格生存,用户会用双手来为企业的产品和所谓的企业梦想来投票。

  不过到了腾讯这个体量的互联网企业,社会自然希望其承担更多的企业责任,对其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这点对于已经超越了一般企业影响力的腾讯而言似乎无可厚非。所以腾讯要做的不应该是如何纠结这个阶段的梦想是什么,而是要打破一些原有的规律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产品,同时利用技术、资金的积累来制造更大的可能。

  可以举一个今日头条和腾讯天天快报两个产品的例子,按照正常的商业模式,信息流的变现手段就是广告,而理论上用户在享受信息流的各种信息资讯的同时,接受平台的广告露出也应该是一个合理的回报。

  但是统计数据显示,微信朋友圈的广告加载率只是今日头条的九分之一,也就是说一个用户在微信看到一条广告与在今日头条看到一条广告的比例是1:9。

  由于腾讯对用户体验的极度克制,所以用户很少被腾讯的广告打扰,但是打开今日头条,用户会发现满屏都是广告。理论上如果腾讯把广告的加载率增加到和今日头条一样,加上微信的日活量是今日头条的九倍,腾讯在天天快报这种信息流产品上的收入应该可以提升81倍。此外,腾讯现在是不接受医疗、招商加盟类的广告的,而金融类的广告也只是半开放。这些有点打破行规的做法损失的的确可能是腾讯公司的利益,但是用这样的方式,保证了用户的体验,让所谓的梦想可以照进现实。

  正如58同城CEO姚劲波在评价“腾讯没有梦想”这个话题时所说的:“焦虑和质疑会推动社会的进步!”其实重要的并不是企业的梦想本身,而是企业有没有真的为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

  “一个了不起的企业,一定是为社会解决问题的。”阿里巴巴的马云也是这么说的。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