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天津警方打掉一抵押手机“靓号”诈骗团伙

“靓号”有风险  当心被诈骗

陆欣蓉
2018年05月0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7年11月,李某到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报警称,被人骗走35万元。李某一直从事售卖手机“靓号”生意,经人介绍,认识了“同行”吴磊(化名)。半个月后,吴磊给李某打电话称,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想把一个“六个5”连号的“靓号”抵押给他,等有钱时再赎回。经商议,双方以35万元的价格成交,并且在抵押期间,吴磊将会每月付给李某1万元的抵押款。

  随后,李某来到贵州安顺与吴磊见面,在当地一个移动电话营业厅完成过户,李某转账给吴磊35万元。刚开始两个月,吴磊按时支付抵押款,到第三个月时,吴磊不再打款了。又等了一个月,李某发现已经联系不上吴磊,便打算将这个“靓号”卖掉。可当他准备将“靓号”卖出时,李某发现本应在自己名下的号早已被过户到另外一个人的名下。李某到电信运营商查询确认自己被骗后,立即报了警。

  对此,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就在专案组全力侦查时,又有一名从事“靓号”生意的男子报警,称自己被吴磊以相同的方式骗走了60万元。为避免更多的人被骗,专案组加快梳理串并两起案件,紧密追踪吴磊踪迹。

  专案组民警根据“靓号”归属地信息,远赴贵州、四川调取号码机主信息。经调查,吴磊名下共有4个“靓号”,其中一个“靓号”竟被频繁过户60余次。为彻底查明案情,专案组向电信运营商进行调查取证。专案组调查时,恰巧9名被吴磊诈骗的事主向电信运营商了解情况,他们都以为是电信运营系统出了问题,殊不知是被骗了。

  通过综合分析,专案组进一步查明,这是一个以吴磊为首的6人诈骗团伙。他们在全国多地以抵押手机“靓号”骗取事主资金,并在办理抵押手续的过程中获取事主的身份证号码、户籍地等个人信息。然后,他们再找到能够伪造身份证的不法分子,将这些事主的身份信息和自己的身份证头像“拼接”起来,再借此迷惑电信部门,将手机“靓号”偷偷过户回吴磊或团伙名下成员,从而成功实现诈骗。经梳理,专案组初步掌握,该犯罪团伙涉及天津、北京、河北等9个省份的多起案件,涉及事主50余人。

  2018年1月,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抓获吴磊。根据其供述,专案组又先后将裴某、王某等4名嫌疑人抓获。今年2月底,另外一名嫌疑人吴某某也被贵州警方抓获。至此,该团伙的6名成员全部被抓获,27起诈骗案件被一举侦破。

  据吴磊供述,“靓号”之所以颇有市场且价格被越炒越高,主要是有些人虚荣心作怪,认为拥有“靓号”比较有面子。吴磊等6名犯罪嫌疑人正是看准这一“商机”,以抵押“靓号”为诱饵,屡屡诈骗得手。针对此类案件,警方提示:应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而且不要和不熟悉的人“钱号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2日 18 版)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