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360谭晓生:未来智慧城市面临大安全问题

2018年04月25日10:1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360谭晓生:我们的汽车安全实验室破解了几乎所有智能汽车

  360集团技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在今天结束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接受了央视《第一时间》专访。他表示:“智慧城市也是物联网的一个大的应用,未来在这种主题应用上会有大爆发。”

  这届在福建福州举办的峰会主题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互联网安全企业360出席了本次峰会。

  智慧城市概念提出十多年以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其内涵也不断发生变化。未来的智慧城市到底会是什么样?谭晓生认为,不论如何变化,智慧城市应该是万物互联、大数据化和智能化的。传感器、摄像头等物联网设备广泛部署,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7x24小时不间断地产生着大数据,并利用各种智能化的系统和应用来支撑着城市的运行和管理。

  “同时,建立在这些新技术之上的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威胁已经从网络空间,扩展到人身安全、家庭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乃至国家安全,造成的后果也更加严重。未来智慧城市面临的正是我所说的大安全问题。”谭晓生说道。

  谭晓生还表示,未来智慧城市会大量采用智能汽车,而我们现在的智能汽车还存在很多安全漏洞。360的智能汽车安全实验室几乎破解过世界上所有的智能汽车。过去恐怖份子都是人开着汽车发动“独狼式”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有限。但未来恐怖份子完全可以利用网络攻击,远程操控大量的智能汽车满大街横冲直撞,就像电影“速度与激情8”里面的僵尸汽车那样,破坏力将极其恐怖。

  面对大安全时代智慧城市安全的新挑战,谭晓生提出了两个关键点:

  一是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需要特别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鼓励工控系统制造企业、工业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需要深度合作,加大安全的投入。

  二是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制定更加严格的大数据安全保障和用户隐私保护的规章制度,严格监管执行,而不能仅仅依赖行业的自律。政府和企业机构,尤其是掌握大数据的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必须将大数据的安全和用户隐私放在首要位置来考虑,抑制自身滥用大数据的冲动。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