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企业高管论“数字中国”:创新数字技术为发展赋能

2018年04月25日09:2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4月25日电 (赵超)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1日-24日在福州举行。本届峰会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围绕打造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三大平台。

本次峰会期间,举办了主论坛、智慧社会、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大数据、数字海丝、新型智慧城市、数字福建、物联网等8场分论坛,来自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中国联通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高管及行业专家通过主题报告、对话等形式,畅谈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挑战,为数字经济产业献计献策。

华为董事长梁华在峰会主论坛上分享了对ICT数字产业发展阶段和潜力的判断。梁华认为,数字中国的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以5G、IoT、云计算、AI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越来越重要,成为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关键。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新阶段产业起到了关键的驱动作用。“梁华说,现在大部分商业模式的变革和创新,都离不开ICT数字技术。“未来,以5G、IoT、云计算、AI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将给所有产业带来进一步的繁荣,能够同时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进一步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表示,我们今天必须思考,让技术和数据为社会的发展注入正能量,应该主动拥抱技术,融入到新的普惠可持续可历史的时代,“我们今天不数字化,不和互联网相连,不去拥抱变化,那么会比过去30年钱我们不通电来得更加可怕。”

对于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所承担的责任,马云认为,今天中国互联网公司多如牛毛,小而美,而且充满了活力,他们是创新的主要的生力军,但是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公司实在太少。

“大公司不光是规模大,不光是业绩大,不光是市场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和格局更大。”马云说,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能够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是目标,它们是一脉相承的。

马化腾用“一纵一横一新”来概括数字经济解读数字化进程:“互联网+”与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化融合,发展了数字经济,这是“一纵”;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民生、政务各个领域迅速扩展,推动了数字中国建设,这是“一横”;而一纵一横交汇融合带来的创新,帮助我们从大国走向强国,这是“一新”。

马化腾说,数字化技术需要“站上来”,核心技术“骨头”要足够硬;数字化创新需要“沉下来”,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为经济发展赋能;数字化升级需要“用起来”,让尽可能多的人能“用起来”,“用得好”,特别是让弱势群体、老少边穷,能够分享数字红利。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