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传统车企入局 抢共享出行“蛋糕”

董禹含
2018年04月23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车企入局 抢共享出行“蛋糕”

  近来,共享出行领域竞争升级。除了美团、高德等其他互联网同行的左右夹击,让滴滴不淡定的还有自带资源“外挂”的传统车企,它们来势汹汹要抢食共享出行市场这块大蛋糕。

  车企铁了心 做共享出行

  曾几何时,网约车、分时租赁还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入不了传统车企的法眼。而如今,各家整车厂性情大变,纷纷强势入局共享出行市场,甚至还宣布要转型,大众、丰田、宝马等都称不单纯造车,而是要变身为综合出行服务提供商。

  日前,北汽集团旗下的共享出行平台华夏出行在成立周年媒体体验日活动上宣布,其运营的“摩范出行”和“北京出行”两个分时租赁品牌,已拥有车辆1.8万辆,注册会员数20万人,覆盖北京、昆明等15个城市。今年年底前其整体运营车辆规模将超3万辆,拓展至42个城市,会员规模超过160万;2020年车辆规模将争取达到10万辆,布局城市超过100个,会员规模达到500万。

  去年8月,吉利汽车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正式上线,目前已在全国20个城市运营;一汽大众品牌近期推出共享汽车服务“摩捷出行”;力帆、长安汽车的分时租赁业务都在推进中;目前分时租赁车辆规模最大的EVCARD,其背后的股东正是上汽集团……

  甚至还有抱团作战的。日前,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这两家竞争“劲敌”就宣布将各自的出行服务合并在一起,各出资50%股份成立合资企业,双方的Car2Go和DriveNow将合并。两家车企“大佬”的出手给业内投下了一记重磅炸弹。

  共享经济下 只“卖”行不通?

  我国汽车行业的增速正在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前几年动辄百分之七八的增量已成过去。提高出行效率的汽车共享正侵蚀着传统车企的利润。普华永道的报告预测,2030年,共享汽车占个人行驶里程将达到45%,成熟市场汽车保有量将明显下降。

  “汽车制造商必然要考虑卖车以外的生意,无论主动被动都要搭上出行服务的大船,以免被时代抛弃。”业内人士说。

  车企做出行服务的优势无疑是车源。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景卫判断,最晚在2019年下半年,分时租赁市场就会拉开差距,共享出行领域将发生整合,拥有车辆、牌照、车位等资源的公司将获得话语权。届时,整车厂背景的分时租赁平台市场份额将达到70%以上。

  但也有声音认为,业务相关的大数据和云平台建设不是传统车企的强项,而互联网公司却善于快速反应、技术升级。

  已经有车企意识到单打独斗的弱势,开始与互联网企业“联姻”。北汽与滴滴签署了合作协议,华夏出行、滴滴合作的网约车将在5月投入运营,今年将达到1万辆的规模;一汽轿车增资了摩拜的子公司,双方共同打造的共享汽车已经在贵州上线……

  下半场较量 拼用户体验

  2017年,交通出行对我国共享经济的贡献突破了2000亿元交易额。随着各方力量的入局,“下半场”的共享出行将怎么玩?烧钱战术难以为继,用车便捷、人身安全、隐私保护,消费者的体验感才是关键。

  “跟捉迷藏似的,早知道我就打车了!”日前,在建外SOHO写字楼B座的地下停车场,吕先生转遍了停车场都没找到车。找车难、车内卫生差、停车难等依然是分时租赁还没解决的痛点。

  用技术和大数据提高运营效率是平台努力的方向。

  日前,华夏出行全新运营监控中心在北京投入运营。覆盖一整面墙壁的大屏幕上,左右两侧是各个网点的实时监控画面,中间是随时变动的各类数据。 据悉,该运营监控中心实现对全国、各省市、各网点、各车辆的四级管控,通过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的运营数据,可以分析和监控全国各网点是否需要优化以及各车辆状态是否良好。

  此前,盼达用车也宣布与阿里云达成合作,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创新技术,提升车辆运营效率。针对无证驾驶、未成年人偷开、下单给他人用车等问题,Gofun出行将安装车内人脸识别系统,防止盗刷、保证用车安全。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