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深圳交警试点“刷脸”执法

2018年04月20日07: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20日宣布启动“刷脸”执法试点,具备人工智能(AI)识别技术的40套电子警察设备于近期上岗,首批设备将对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人群开展执法。

深圳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交警的非现场执法的查处对象只能是车,不能精准处理违法行为人,以至于各种躲避行政、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处理。2017年,深圳交警利用人脸视频识别技术,创新研发了“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行为,对行人面部信息进行提取、识别,并与后台人口信息库进行比对关联,查处行人闯红灯行为。目前深圳交警已建立包含外卖、快递、燃气等人员的特殊行业人群信息库。

借助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近日,深圳交警推出了针对上述特殊行业人群的“刷脸”执法模式,实现了交通管理中对人的非现场执法。

据了解,深圳交警此次试点推出的首批“刷脸”执法设备共有40套,重点查处上述特殊行业人群闯红灯、非机动车行驶于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闯红灯者被设备抓拍后,经人脸识别系统自动比对,违法行为人的身份信息即被推送至执法平台进行人工审核确认,确认完成后,系统将自动提取违法行为人在交警备案登记的手机号码,并发送违法处罚告知信息。

若试点效果良好,深圳交警“刷脸”执法范围将逐步扩展到泥头车管理、无牌假牌车管理、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监管等方面。(武欣中)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